关闭
曹荣安:我活着,是想让别人过得更美好
发表时间:2022-04-08来源:浙江日报

  “我觉得自己活着,就是为了让别人过得更美好。”正坐在椅子上整理学习雷锋资料贴片的曹荣安老人说。

 

曹荣安给孩子们讲雷锋的故事。图片来源:金华晚报

  一枚邮票 启迪环保之路

  1982年受《将来一滴水将与血液等价》邮票的感触,曹荣安投身环保事业成为一名志愿者。1998年退休后,曹荣安更是全身心投入环保志愿工作,他利用微薄的退休金创建金华首个环保组织——金华绿色之友。40年如一日,曹荣安在湿地日、地球日、环境日等节假日组织学生走进社区、饮用水源地、污水处理厂等地开展环保科普与宣传活动,还带头参加尖峰山植树、保护母亲河(婺江)清洁行动等志愿服务活动。

  “我创办绿色之友的目的在于大家讲环保,从小事做起,我们的生活、生产和经营都要节约资源,减少污染,为我们自己的幸福生活作出努力。”为了让宣传演讲更生动,曹荣安自制环保道具,自编环保顺口溜,用行动传播绿色理念。40年来,曹荣安先后前往四川、重庆、山东、上海等18省市交流宣传,并赴香港、台湾、澳门等地学习交流,应邀参加“2010亚洲儿童联合营活动”,数次带领志愿团队与俄、蒙、日、韩等国的环保组织进行经验交流。

  创办雷锋馆 传承雷锋精神

  在躬身践行环保事业期间,曹荣安还创办了金华市第一家民间雷锋馆。“我觉得雷锋是我们的榜样,永恒的榜样,人人可学,处处可为。”他说,创办金华雷锋馆,既是社会时代的需要,又是人们精神生活的需求,更是毕生的追求。

 

曹荣安给志愿者们讲故事。图片来源:金华晚报

  截至目前,金华雷锋馆累计开展各类宣讲2000余场次,参观人数超21万人次。金华雷锋馆像一颗种子一样,将雷锋的精神传播在八婺大地,传向全省乃至全国,形成了一道独特的“学雷锋风景线”。

  “我创办雷锋馆的目的就是传承雷锋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与时俱进,用实际行动更好地传承雷锋精神。”曹荣安说。

责任编辑:高 晟寒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