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在青藏高原上的电影放映员
发表时间:2022-01-05 来源:中国文明网

  

  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地处青藏高原东北部,这里四面环山,地势连绵起伏。在山路间,许国强靠一头毛驴和一匹马,运载着胶片和放映机,风雨无阻地穿梭于各个村落,为当地农牧民放映电影。30余年间,他跋涉20多万公里,放映7800多场电影,观众达40多万人次。他的事迹感动了很多人。2021年10月,许国强入选“中国好人榜”。

  意外与电影结缘 在放映中找到快乐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村路未通,电未普及,很多家庭没有电视,看电影成为农牧民们难得的休闲。

  1988年,经此前的老师介绍,许国强成为了一名电影放映员。对电影放映,此时的许国强完全是“门外汉”,为了尽快熟悉放映流程,踏实好学的他每天跟着专业放映员观察、学习,很快就上手了。在海拔三四千米的高原地区,当放映员是个“苦差事”,村与村之间相隔最少有几十公里,多的则上百公里,有的地方根本就没有路。许国强和妻子用家里的一头小毛驴和一匹马作为交通工具,带着6部胶片电影、一部放映机、一台发电机以及燃油等400多斤的设备,在山路间行进。高原地区气候诡谲,许国强经常遭遇意想不到的天气,“有时候会遇到暴雨,我们就用塑料布搭起一个简易的帐篷躲雨;有时候遇到暴雪,天气实在太冷,我们就去当地的牧民家借宿。”

  崎岖的道路和极端的天气无法阻挡许国强的步伐,因为他知道,路的那头,有一群人翘首以盼。从县城开始,农村、牧区、学校、部队、寺院,都留下了许国强的足迹。《白毛女》《地道战》《小兵张嘎》等这些都是群众喜爱的影片,有时一场电影能吸引八九百人观看。在牧区,夜晚天气寒冷,牧民们便披着毛毯席地而坐,草甸上挤满了看电影的人。“他们看完后会和我说,‘下次多带点影片吧,我们很喜欢。’”人们的热情与期待,让许国强愈发感受到放映电影的快乐。

许国强给儿童放映电影。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两次遭遇灾害 在磨砺中初心不改

  在多年的放映历程中,许国强遭遇过2次重大灾害,灾害造成了设备损毁甚至人员受伤。但这两次意外,却更坚定了他坚持放映的决心。1990年,许国强前往塘格木三塔拉放映电影,不料当地突发地震,房子倒了,砸坏了放映机,也砸伤了许国强。住院20多天,每一天他都惦念着设备与放映的事情。县政府了解他的事迹后深受感动,出资为他重新购买一台放映机。带着新设备,许国强又继续上路了。

  2009年端午节,许国强和妻子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到离家几十公里外的共和县龙羊峡阿乙亥村为村民放电影。放完电影,在深夜回家的路上,他们忽遇大暴雨,山洪冲断了公路,放映机被洪水冲走,许国强跳入水中想把放映机抢捞上岸,但洪水汹涌,机器没有捞着,他也差一点被洪水卷走。定期观看许国强放映的电影,已经成为共和县群众喜爱的文化活动。县政府和当地企业为了支持许国强继续放映电影,同时表彰他对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作出的贡献,为他重新购买了1台数字放映机,还配备了1辆三轮摩托车。

许国强(左一)在调试放映机。图片来源:海南报微信公号

  政府的关心和支持,给了许国强强大的精神动力,他意识到,电影对于丰富农民的文化生活和精神世界意义深远,内心更坚定了自己的信念:要当好一名义务放映员,为农牧民群众带去更多精神滋养。在长年累月的放映中,许国强从骨子里爱上了电影:“电影对人来说是一种精神文化的享受,农民在农闲时看到电影,他们感到幸福,我也会感到快乐。”为此,许国强不断给群众提供更好的放映服务。他会针对不同人群放映不同类型的影片,如为老年观众放映革命题材的影片,为年轻人播放都市情感电影,为儿童播放动漫影片等。因为海南藏族自治州藏民众多,许国强便为他们带去了藏语译制的影片。此外,许国强还不断更新着他的“影片库”,每次到院线公司下载电影,他都会要求多多益善:“只要是我没有看过的电影,老百姓也就没看过,所以一定要把它们下载好。”

  在奉献中收获真情 见证发展

许国强正在调试电影设备。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多年来,许国强不计报酬,义务为群众放映电影。对于这份“苦差事”,许国强的妻子却始终表示支持,“放映电影已经成为我们的生活习惯,只想通过电影给大家带来欢乐。”

  经过长年累月的放映,许国强和妻子已成为海南州家喻户晓的“草原夫妻放映队”。他们每到一个地方,都会受到老百姓的热烈欢迎,对于这位风雨无阻的放映员,村民们总在心头挂念。有时,看完电影,村民们会给许国强的暖瓶里灌满热茶,还给他们夫妇二人做好香喷喷的韭菜馍馍。“我觉得很暖心,很感动。”许国强说道。30余年的放映生涯,许国强见证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他的小毛驴变成了三轮摩托车和小汽车,他放映的影片也经历了胶片电影到数字电影、黑白电影到彩色电影的蜕变,但最让他感慨的还是农村的发展——“现在,农村修了路、通了电,村里还建起了活动室、篮球场、文化广场,再也不用背发电机和燃油了,也不用在露天放映电影了。”

  严寒酷暑,道阻且长,许国强始终克服千难万险,坚持将电影送下乡,满足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他自始至终坚守着自己的初心,坚守着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的信念。

  谈及未来,许国强表示要一直为群众放映电影:“等我老了,就让儿子接我的班,继续给大家放电影!”

责任编辑:王 楠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