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秉玉.png
姓名:秦秉玉
省份:河南省
时间:2023.02

  秦秉玉,男,1963年6月生,中共党员,1987年7月参加工作,河南省人民医院急危重症医学部主任。2015年,获得河南省“文明医生”称号;2016年,获得第十届中国医师奖;2020年,获中共河南省委组织部通报表扬;2022年,荣获河南省直机关五一劳动奖章和“出彩河南人”第三届最美医生。

  以工匠精神精研专业

  从医35年,秦秉玉以工匠精神精研专业,负责重症监护病房16年,带领团队累计救治11万余名重症患者,为挽救患者生命作出突出贡献。

  秦秉玉带领团队,不断学习国内外先进技术,在河南省率先开展了多项重症监测与生命支持技术。作为学科带头人,他主持多项课题,带领科室获得“河南省医学重点培育学科”“全国青年文明号”等荣誉,打造了实体器官移植围术期管理团队、心肺功能支持(ECMO)团队等一支支重症救治队伍。

  作为河南省重症医学的领路人,他致力于推动河南省重症医学的发展,制定并推广一系列重症医学临床质控操作规范,有效推动了重症医学服务能力进入高质量提升新阶段。

  他还通过成立专科联盟形式,让先进的重症医学知识走进了基层、走进了千家万户。组织成立“互联智慧·河南省重症医学科专科联盟”,联盟单位已达220家,辐射到山西省晋城市、长治市、新疆哈密地区;累计开展基层行学术巡讲36期,推广了俯卧位通气、重症超声、重症患者多模态脑功能监测等重症救治技术。

  以医者仁心温暖患者

  秦秉玉以人为本的人文情怀,感动着每一位患者。

  有一次,他收到了一个特殊的包裹,里面是两幅书法作品及一封长信。内容写着:“秉性淳朴,德若菩提;玉壶冰清,医犹仙风”,这是一首嵌有他名字的藏头诗。

  包裹来自84岁的张老先生,老人膝关节置换术后出现循环衰竭,被送到ICU抢救。秦秉玉带领团队从下午4点到晚上9点,坚守在床旁抢救,直到老人脱离生命危险。老人病愈后,感念不已,特意寄来自己的书法作品和长信表达感谢。

  这样的温情场景,在秦秉玉的职业生涯中经常见到。多年来,他特别重视各个ICU病区对患者的人文关怀。每当有过生日的患者,医护人员都会量身打造温馨的生日会。一块蛋糕、一张贺卡,带来了关心关注和深深的祝福……即便是无法自理的危重患者,医护人员也要亲口道一声祝福。

  疫情面前多次临危受命

  2020年2月,他被河南省卫生健康委任命为派驻周口市新冠肺炎救治专家组组长,在他的带领下,筑牢了周口市的抗疫阵地。

  2021年7月,疫情再度袭来。8月,秦秉玉再次担任河南省新冠肺炎救治专家组副组长,主持重症患者的救治工作。他为每一位重症患者建立医护微信群,加强实时监护,实现了医护协同联动,病情连续追踪,极大地提高了患者救治疗效。

  2022年春节,他再次临危受命,到郑州航空港定点医院抗击新冠疫情。他提出“让治疗关口前移”,病情不稳定的患者及时收入ICU,从而让早期高龄新冠患者得到及时救护,避免病情向危重症进展。

  他注重发挥专业引领,树立重症抢救标准。面对大量等待救治的重症患者,秦秉玉召集医院所有副主任医师及以上骨干19人,紧急制订了全省可执行操作的《河南省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成人新冠肺炎诊疗策略》,并通过线上培训加强对基层的指导,为基层医院重症救治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参考。(责任编辑:刘朝灵 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