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4.png
姓名:李晓明
省份:河北省
时间:2022.11

  李晓明,男,1963年6月生,中共党员,联勤保障部队第九八〇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博士后研究生导师,专业技术少将。担任中华医学会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学分会常委、全国头颈外科学组组长、全军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分会副主任委员等职,2004年入选国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首批国家级(第一层次)人选。先后获得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全军优秀共产党员、联勤保障部队“十大精武标兵”等荣誉,荣立二等功2次、三等功3次。

  献身国防事业

  1999年,李晓明赴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国家癌症研究所进行博士后工作。不到3年,他一举拿下了两项国际第一的荣誉。但他的心里并不踏实,“祖国培养我,我却不能为祖国服务”。李晓明知道,报效祖国是他唯一的选择,也是自己的初衷。得知他要回国的消息后,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主任约翰·艾什维尔非常吃惊,承诺提高年薪,把实验室唯一专职科学家的位置让给他。李晓明却坚定地说:“我的根在中国,那里才是我干事业的热土。”2002年初,李晓明回到祖国,献身国防医学事业,初心不改,坚守临床一线。

  一心向战为民

  近年来,他进军营、爬哨所,结合战场一线选题立项,科室13项高层次科研成果全部与战场对接。他时刻不忘社会责任,多次赴新疆和田,筛查先天失聪患儿300余名,免费为3名患儿植入人工耳蜗,让他们听见声音。他先后发起“让聋童回到有声世界”听力助残百个家庭公益活动、耳聪工程和“耳聋助听工程”等活动,为百余名失聪患者实施免费手术,帮他们找回了有声世界。他还带领科室人员深入老区,对在乡老八路、老模范和贫困患者进行听力筛查。

  勇攀医学高峰

  李晓明常说,做别人不能做的手术,把手术做成艺术。他做的头颈肿瘤切除手术,经过一段时间的恢复,患者脖子上甚至分不清是刀口,还是皮肤褶皱。76岁老人被诊断为喉癌,辗转多地就医未见好转。生命垂危之际,李晓明为其实施了全喉、全下咽切除皮瓣移植修复手术,不仅挽救了他的生命,还让喉咙全切的他能够开口说话。

  李晓明瞄准医学前沿,先后开展新技术100余项,50多项达到国际水平,做疑难、大型手术2000多例,科室成为全军一流的医学专科中心、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和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分中心。他带头开展科研攻关,主研的课题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军队和省级科技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牵头和参与制订国家专科疾病诊疗专家共识和指南8项,带动和指导国内本领域的发展。(责任编辑:郭雯 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