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9.png
姓名:焦峥
省份:青海省
时间:2022.11

  焦峥,女,1982年7月生,中共党员,青海省西宁市第二人民医院内科党支部书记、质控科副主任医师。参加工作16年来,焦峥始终秉承“假如我是一个患者”的思维方式,真诚对待每一位患者,不断强化自身业务能力,并在新冠肺炎期间驰援武汉,践行医者仁心。曾获青海省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十佳”个人、青海省优秀共产党员、青海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等荣誉。

  支援武汉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焦峥毅然报名请战,义无反顾地踏上了支援武汉的征程。到达武汉后,接受了紧张、严格的培训考核,焦峥立即奔赴武汉市新洲区中医院,投入到救治工作中。

  焦峥被分配到新洲区中医院七楼病区,由于人员短缺,除了护理工作,病区内的物资运送、卫生清洁都由医护人员承担。在病区,焦峥和同组的医务人员每个人要负责将近20名患者,每12个小时换一次班。在疫情初期,防护服等医疗物资紧缺,为了不浪费防护服,从穿上防护服、戴上口罩、护目镜进入隔离区开始,不吃、不喝、不上厕所。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捂着口罩护目镜,一个班次下来,浑身上下都湿透了,脑袋也是晕乎乎的,好像得了重感冒一样,等下班脱下防护服,清洗、消毒、收拾完备以后,早已是疲惫不堪,经常是晚饭也没吃,就已经沉沉睡去了。

  谈话治疗也是焦峥每天工作的重要内容。性格开朗的焦峥,每天都会和自己的患者聊天,尽可能多和他们交流,耐心细致地安慰和疏解他们的情绪,鼓励这些患者勇敢地和病魔做斗争。

  一位患者刚入院时病情很重,轻微的活动都会感到呼吸困难,总是反复询问焦峥,过度的紧张无形之中加重了她的症状,焦峥除了在诊疗规范的基础上给予个性化治疗外,还在生活上无微不至的关心她,给她倒杯热水,轻轻为她掖好被角,不断地开导她:“请您放心,只要配合治疗,医患共同战斗,一定能够战胜病毒”。随着病情一天天好转,病房里总是能听到这名患者不自觉哼唱的歌声,每当焦峥查房时,她总是伸出大拇指说:“感谢青海!武汉加油!”付出就有回报,患者陆续治愈出院,让焦峥受到了极大的鼓舞,当出院的患者紧紧握着她的手,热泪盈眶一遍又一遍说着感谢的话语时,焦峥心中满是感慨,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作为一名基层党支部书记,焦峥积极发挥“主心骨”作用,援鄂期间带领本院19名援鄂医疗队员在疫情防控一线火线入党,充分彰显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经过50多天的奋战,焦峥出色地完成援助武汉任务。

  把患者当亲人

  焦峥注重提升自身业务能力,通过阅读国内外专业期刊和积极参加培训,深入了解本专业现状及发展趋势,不断提升服务患者的水平。她先后发表论文3篇,主持和参加科研项目2项。

  借助扎实的医学专业功底和丰富的临床经验,焦峥帮助患者解除病痛,用心用情保障群众健康。焦峥注重换位思考,将心比心,始终秉承“看一个患者交一个朋友”的理念和“假如我是一个患者”的思维方式,以亲切的态度拉近与患者和家属的距离。遇到危重患者,她以院为家,日夜守护,直到患者转危为安。曾经多次献血,为经济困难的患者捐款、送饭……她说:“患者需要,我就在。”朴实的语言充分体现着她强烈的责任心和高尚的职业操守。(责任编辑:郭雯 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