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4.png
姓名:沈天仁
省份:浙江省
时间:2022.10

  沈天仁,男,1955年2月生,中共党员,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西兴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缤纷社区卫生服务站医生。从事基层医疗卫生事业48年间,他坚守医者初心,勤于钻研,积极运用所学所长,守护一方百姓健康,让群众小病不出社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主动请缨,第一时间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最大化满足群众就医需求。曾获“全国优秀乡村医生”“全国劳动模范”“浙江省优秀党员”“浙江省仁心仁术奖”等荣誉。

  乐于奉献 居民健康的守护者

  1974年,年仅18岁的沈天仁在师傅的带领下走进村医务室,从此扎根基层,一干就是48年。在村民心中,他是一名全天候在线的健康守护者。几十年来,不论刮风下雨、严寒酷暑,还是节假休息、深夜梦中,只要有人一声喊、一个电话,他总是二话不说立即出诊,而且坚持不收出诊费。

  有一年除夕夜,正是万家吃团圆饭的时候,一位村民急匆匆地跑来找他,说爱人肚子痛得走不了路。沈天仁二话不说,放下碗筷,拎上时刻准备好的出诊箱即刻出门。凛冽寒风阻挡不了他治病救人的脚步,平时20多分钟的路程,他一路奔跑仅用了10分钟便赶到了。经初步诊断,他怀疑患者是宫外孕,要求家属立即送医治疗。正是他的迅速和果断,才使患者及时救治,确诊宫外孕并顺利完成手术。第二天,他仍放心不下,亲自到患者家中询问情况,家属感激地拉着他的手,连连道谢。

  他常说:“当一个医生,就要随时把病人的痛苦当成自己的痛苦。”他用真心换取了居民的信任,他所在的社区卫生服务站声名远播,就诊患者范围也逐年扩大。2022年,服务站日门诊量达到200余人次。

  冲锋在前 践行初心和使命

  除了承担治病救人的神圣职责,沈天仁和他所在的社区卫生服务站还积极承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管理等职能。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沈天仁主动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他说:“我是医务人员,医疗防护知识比社区工作人员懂得多,让我上。”他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

  疫情严峻时期,社区里有部分居民需要居家隔离,他第一时间赶到隔离户家中,发放告知书、测温、了解居民生活需求,并进行初步医疗筛选,实施隔离监管。期间有隔离户提出就医需求,他又第一时间上门服务,对于一些只需简单药物治疗的小病,他就免费送药上门。

  他的身影穿梭在社区的大街小巷,跑遍周边5个小区和2个综合商业体,累计实施居家隔离300余户,服务隔离人员600余人。

  立足本职 爱岗敬业显用心

  在基层岗位工作的48年中,沈天仁立足本职,从点滴做起,在日常工作中开拓进取、争创一流。特别是在村保健站转换为社区卫生服务站以后,他创新工作思路,调整工作重心,在保障基础医疗的同时,做好做实慢性病防治、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工作。他和站点团队为辖区高血压、糖尿病患者建立居民健康档案,并落实定期随访,详细掌握签约患者血压、血糖的波动情况。对于长期未就诊的签约患者,利用下班时间进行电话或者入户随访。他还经常与社区沟通,利用周末时间给辖区居民开展健康讲座和义诊活动,真正将卫生健康送到群众身边。(责任编辑:郭雯 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