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8.png
姓名:费景兰
省份:河南省
时间:2022.10

  费景兰,女,1969年8月生,中共党员,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肝病诊疗中心护士长、主任护师。1988年参加工作,至今已在护理岗位上工作了30多年,将人生最美好的年华奉献给了护理事业。获得“出彩河南人之第五届‘河南最美护士’”等多项荣誉。

  燕帽头上戴,誓言记在心,全力为每一个生命负责

  费景兰所在科室是国家区域(中医)肝病诊疗中心建设单位,全国人工肝血液净化技术示范基地,每天都会收治大量的急危重症病人。她以无私的爱心常常帮助那些困难病人,为困难病人捐款捐物、从家里带来食材为病人做营养粥、从家中拿来榨汁机为病人榨取中药汁液,只为让病人早用药,早治疗,早康复。为了缓解病人的痛苦,她废寝忘食,孜孜不倦地进行学习和实践,于2002年开展了人工肝血液净化护理技术,为肝衰竭病人救治赢得宝贵时机。

  2005年12月,一位生命垂危的患者入院,费景兰在护理过程中发现患者精神萎靡、高度黄疸、浑身乏力、高度腹胀,吃不进饭,每天腹泻七、八次。费景兰立即制定缜密护理方案,为病人对症实施了人工肝血浆置换+连续性血液净化等救治措施。在紧急抢救病人的3天中,她坚持守护在病人身边,监护病情、观察机器,并安抚患者情绪。通过有效的救治和悉心护理,终于从死神手中抢回一条生命。

  薪火相传,守正创新,中医药护理工作绽放光彩

  费景兰先后发明创新了“荷叶中药封包”技术治疗肝硬化腹水、药食同源药膳改善肝硬化患者营养状态,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证书。这些护理技术先后获得了河南省中医药科技进步一等奖、河南省中医药科学进步二等奖项。发表相关学术论文30余篇,出版专著5部、教材1部,获国家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4项。

  她还注重民间特色疗法的学习引进,先后掌握了易医脐针、虎符铜砭刮痧疗法、五行雷火灸等技术。利用节假日,到各地市、学校、社区等,举办中医科普知识讲座及虎符铜砭刮痧等活动,推广中医技术。

  不忘初心,迎难而上,用忠诚与担当为党徽增光

  困难前,她迎难而上。在郑州“7.20”暴雨当天,她冒雨涉水从门诊赶回受灾严重病房楼,参与科室自救及排险。在险情严重的关键时期,在病区值守了三天三夜。

  除了日常业务,她每周坚持2天的中医护理门诊,以躬身力行鼓励并带动护理团队积极学习中医知识,开展中医技术。有时患者无法在工作日进行治疗,她就把治疗安排在周末或者中午等休息时间,最大程度满足患者的就诊需求。在她的带领下,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国家区域(中医)肝病诊疗中心护理团队先后荣获了“首届全国中医特色护理优秀科室”“河南省优质护理服务先进集体”“全省卫生计生系统先进集体”等荣誉。(责任编辑:郭雯 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