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png
姓名:许晓光
省份:辽宁省
时间:2022.8

  许晓光,男,汉族,1969年12月生,中共党员,大连医科大学党委委员,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党总支书记,辽宁省第九批援藏干部。2019年7月任辽宁省组团式医疗援藏工作队领队,那曲市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主任医师。2022年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变输血为造血 整体提升当地医疗水平

  援藏以来,他注重加强医院整体建设,带领团队在入藏100天内完成了医院体检中心、高原医学研究中心、中医康复中心、院史文化长廊的建设和儿科病房、妇产科病房的改造,努力促进医院新大楼的建设和使用,巩固“三甲”创建成果。坚持“变输血为造血”理念,协调组织181人次赴辽宁学习培训,师带徒177人次;在全市培训全科医生112人,接收实习生70人;2021年全市执业医师、执业助理医师临床实践考试通过率达100%。进藏后,累计填补240余项技术空白,培训学员独立开展工作近60项,确保396种病不出市就能得到有效治疗。

  坚持改革创新 填补当地多项空白

  他瞄准打造世界海拔最高现代化医疗中心目标,在西藏首次利用“5G+医疗”实现远程超声机器人诊疗;建立了生物样本库、数据资料库、细胞实验室、临床质谱实验室、氢氧医学实验室和运动干预实验室,率先开展高海拔氢氧医学、高原红细胞增多症发病等研究探索,率先提出高原有氧运动科学干预的理论实践,获得国家级医疗项目“高原性红细胞增多症与全身多系统疾病关系及互作机制的研究”。进藏后,他带领团队累计获得省级以上科研项目29项、专利8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6项,发明新技术和新设备3个,发表论文10篇,圆满完成重大项目任务。

  工作作风扎实 获得组织和群众的一致认可

  2020年初,许晓光带领医疗队提前结束休假,积极投身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在组织需要时,他克服实际困难,自愿继续留藏工作。他曾带领医疗队深入高海拔县乡村扶贫,义诊500余人次,捐款捐药捐物13万余元,特别是尼玛县发生地震后第一时间组织送医送药,得到藏区群众的高度肯定。

  许晓光同志想患者之所想、急患者之所急。他舍小家顾大家,无私奉献、默默奋斗,带领着援藏队员和医院员工,牢记“使西藏各族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奋斗目标,在雪域高原以苦干和实干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为国家建设与发展作出了自己的贡献。(责任编辑:郭雯 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