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3.png
姓名:梁群
省份:黑龙江省
时间:2022.8

  梁群,女,汉族,1968年7月生,黑龙江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院长、主任医师,附属第一医院急诊、重症医学科主任;中医急症教研室主任。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梁群多次进驻省内数家定点医院,指导中医药治疗工作,并以线上形式与国内和国际医学同道进行交流与探讨;累计收治患者千余人,中医药治疗覆盖率达到100%。近年来,荣获的主要荣誉有2022年黑龙江省第十三届劳动模范、第七批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指导老师,2021年龙江工匠、黑龙江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2019年黑龙江省三八红旗手,2018年黑龙江省道德模范等。

  临危不惧 战疫无悔

  2020年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梁群充分发挥中医药救治新冠肺炎的独特优势。作为国家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督查组专家、国家中医应急医疗队队长、省中医传染病防治和感染防控医疗质量控制中心主任、省新冠肺炎中医医疗救治专家指导组组长、省中医药全面参与新冠肺炎防治专家组特聘专家,多次进驻多家新冠定点医院,督导各地规范开展诊疗工作,指导中医药治疗新冠肺炎。累计收治患者2000多人次,中医药治疗覆盖率达到100%。

  2021年,梁群临危受命,再次奔赴那没有硝烟的战场。与全国一线抗疫专家深入交换学术意见,日夜奋战,不辞辛劳,一遍遍优化诊疗方案,做到一人一方、辨证施治。

  在省内定点医院“进舱”的同时,梁群以线上形式与国内和国际医学同道进行交流与探讨,指导多地使用中医药抗击新冠疫情。她的抗疫事迹被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等34家权威媒体广泛报道。

  立足岗位 敬业奉献

  急诊、重症医学科作为医院的中心科室之一,是生命的最后一道防线。梁群投身急危重症领域工作,一干就是30年。由于工作的特殊性,工作繁琐、任务重,科室病人来得快、来得急,病人的需求就是“军令”,急重症科室的医生很少有时间好好休息,跟家人团聚。面对患者,她始终坚持全心全意,对每一位病人认真负责。因为深知急诊、重症医学科工作特殊性,不管多累,她都坚持每天下班前详细查看每一位病人。她常说,既然选择了从医,救死扶伤就是我们的使命,只要病人病情好转了,再苦再累都值得。因此,很多病人都慕名而来,说看到梁主任就好像吃下了定心丸。她精益求精,用仁心练就“回春妙手”。

  梁群还把中医药疗法引入急危重症领域,创新提出“益气活血解毒”法治疗脓毒症,“祛瘀通络、利水消肿”法治疗脑出血,“温补心肾,活血化瘀”法治疗心血管疾病等学术主张。在她的带领下,中西医结合重症医学是国家二级重点专科、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重点专科,所率领的急诊、重症医学科建设成为黑龙江省重大疫情中西医结合救治基地。

  教书育人 春风化雨

  “痴心一片终不悔,只为桃李竞相开”。梁群积极适应新形势下教育工作要求,把自身愿望和抱负倾注在她热爱的医学教育事业上,致力学科建设,倡导名师带徒,先后培养博士后、博士、硕士研究生逾60人。她悉心指导,积极引领,带领学科成为经教育部授予的中西医结合重症医学博士点。

  梁群不仅注重对学生临床技能、专业知识的培养,同时强调科研在医学教育事业中的重要地位,近年来,梁群主持并参与22项国家级、省部级、厅局级科研项目,发表论文104篇,出版著作15部,获得科研奖励共13项。(责任编辑:郭雯 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