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木子石(1).png
姓名:吉木子石
省份:四川省
时间:2022.4

  吉木子石,女,彝族,1977年10月生,中共党员,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宣教科科长。吉木子石曾先后在昭觉县卫生防疫站、昭觉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工作,是一位有着22年艾滋病防治工作经历的普通医务工作者。

  专注艾滋病防治

  吉木子石许多时候早上5点就要起床,晚上11-12点才回家。“干我们这行工作,下乡的时间多于坐办公室的时间。”由于工作繁忙,下乡的时间特别多,吉木子石没时间陪伴家里老人和孩子,这20多年扑在工作上亏欠家里人太多,吉木子石心里一直很愧疚。

  无论是刮风下雨还是冰天雪地,吉木子石都会按时把病人所需的药品等亲自送到病人手中并督促按时服用,同时还要开展健康宣传教育工作,鼓励病人及家属要树立信心、不言放弃、战胜病魔。

  看到病人家里一贫如洗,家徒四壁时,吉木子石很难过,常常自己掏钱给病人。“在我的字典里只有工作和病人。”这十几年来,吉木子石送给病人的现金估计有两三万元。“有人不理解,说我笨、说我傻,但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医者父母心,病人就是我的亲人。”

  奔赴脱贫攻坚一线

  2015年8月-2018年4月,吉木子石走马上任当上了昭觉县金曲乡呷朵村第一书记。“本来我的艾滋病防治工作事情就非常多,现在还要关心一个贫困村农民群众的生产生活,说句实话,真的累,无法形容。”

  当上第一书记后,吉木子石把防治工作安排得更紧凑,她要拿出时间到呷朵村,想办法让村民尽快脱贫致富。周末、节假日是没得休息了,孩子在西昌读书,吉木子石哪里有时间去照顾他。呷朵村有30户贫困户,但居住却非常分散,从村上完全走完两个社的贫困户,来回至少要4个小时。“每次去一趟村里,赶回乡天已经黑尽了。”

  吉木子石跑农户、征询农民意见,思考致富思路,并形成调研报告,提出帮扶方案。每年吉木子石都要从工资里拿出600元钱帮助3户家庭,平时还要送米面、送食用油、送糖果、送盆碗肥皂等生活用品。“这些只能解决一时之急,我要想办法让村民有持续的收入,这样才能解决根本问题。”

  在县水务局的支持下,吉木子石给村民安上7公里水管,让村民喝上了干净的水。在农牧业生产上,吉木子石根据两个社的情况,从外地购回200斤高山玉米种子,并自掏腰包1000元租车把种子送到村民手中,在贫瘠的土地上试种。她始终以发展畜牧为主,鼓励村民大力养殖牛羊。她还从县农牧局申请到三叶和黑牧草,又自己出钱1500元把种子送到村民手中,集中连片种植。(责任编辑:周胜武 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