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晓东(1).png
姓名:丁晓东
省份:吉林省
时间:2022.4

  丁晓东,男,1958年5月生,中共党员,吉林省吉林市龙潭区江北乡李家村村医。1978年恢复高考后,他以优异成绩考入吉林省四平地区卫生学校大专班。1982年4月,任职于吉林省海沟金矿职工医院,1986年因工作需要调至吉林冶金机电厂职工医院任业务院长、党支部书记。1992年3月,丁晓东辞去公职到江北乡李家村卫生室从事乡村医生工作。30载耕耘路,一生情润乡里,简朴坚韧中谱写了平凡而伟大的人生篇章。丁晓东曾获吉林省最美乡村医生称号。

  扎根基层 心系病患

  大学毕业后,丁晓东被分配到吉林省海沟金矿职工医院上班,原本打算留在城市发展自己的事业,但从医几年后他发现,农村百姓看病就医都面临很多困难,农村更需要像他一样的医务工作者。于是,丁晓东辞去了城市医院的工作,选择回到农村当起了一名村卫生室的医生。这个想法不仅让身边的人倍感诧异,还激起了家人的强烈反对,“我爸爸别提有多生气了”,丁晓东说,但是我觉得,回到农村,一样能实现自己的价值。

  1994年4月的一天,李家村12社社员急匆匆地跑到诊所,高喊“丁大夫快去我们家,我老伴不行了!”当时,农村交通条件差,没有像样的交通工具,无法及时抵达城市医院,而此时患者的状况已经非常危急。丁晓东当机立断,在征得患者家属同意后,马上采取一系列抢救措施,并一直守候患者50多个小时,患者终于慢慢清醒,病情得以控制。半个月后,家属带着患者再去城市医院进行医治,被诊断为脑干出血。回到家后,丁晓东继续为其进行针刺按摩及功能训练,经过3个多月的中医康复治疗,患者偏瘫的肢体也都恢复正常了。经过这次磨难,患者感慨万千,逢人便说,是丁大夫给了他第二次生命!

  技精德厚 牢记初心

  多年来,丁晓东深知在乡村行医,必须技术全面才能更好地服务老百姓。为了不断提高业务水平,他不仅积极参加上级主管部门组织的继续教育,专科培训和业务技能比拼,还通过自学,参加全国考试,获得了国家颁发的高级中医师、高级中医康复指导师、高级心理咨询师等职业资格证书。

  最近几年,村卫生室负责贫困户医疗保障及健康管理的工作。李家村曾有4家贫困户共10个贫困人口,很多人是多种疾病于一身,治疗和管理非常困难。无论白天黑夜,贫困患者的健康是他最牵挂的。他从不计较个人得失,默默地为他们奉献着,只要群众有需要,他都会主动上门,送医送药。他经常说的一句话是:只有贫困的患者好了,这个家庭才能好起来。他那认真的工作态度和贴心的管理,让那些曾经被病魔困扰的家庭挺起了生活的脊梁。

  丁晓东长期坚守农村医疗卫生工作第一线,尽职尽责,无怨无悔。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还主动担任志愿者,冲在防疫最前沿,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丁晓东正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的医者仁心。(责任编辑:周胜武 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