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瑾.png
姓名:徐瑾
省份:河南省
时间:2021.11

  徐瑾,女,汉族,1972年1月生,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预防与规划所副所长。长期从事疾病预防控制工作,坚守实验室平凡岗位27年,曾带领团队成功应对河南省新甲型H1N1流感、H7N9禽流感等疫情。2020年,她临危受命担任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新型冠状病毒检测组组长,在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中做到“一锤定音”;2021年,她肩负河南省新冠疫苗接种的使命,为河南人民建起健康护盾。获得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

  让病毒显出原形的感控人

  2020年1月19日,河南省疾控中心实验室检测到省内首例新冠病毒核酸阳性样本。从那一天起,徐瑾开始了以实验室为家的生活。每天,她穿上里三层、外三层的防护服,通过九道门进入实验室,随后便开展了一场与新冠病毒“面对面”的生死较量。随后的10天里,实验室基本在半夜两三点甚至更晚才能结束工作。无论谁值班,她都会陪着坚持到最后,并对整个实验过程、实验结果、检验记录和检验报告严格把关,和同事们一起完成每日检测数据统计汇总表之后,才能放心休息,而第二天早上7点又会被市疾控检验科同仁们的电话叫醒,耐心细致地解答各地在实验室检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

  为了尽快让全省各地掌握新冠病毒的实验室检测方法,她在全省视频会上进行了新冠病毒检测技术的培训,并在短短几天内组织团队制定了检测技术方案、规范各种流程,提出了标本包装及运输要求和实验室生物安全要求,保证了全省新冠病毒检测工作顺利进行。

  特殊时期,她顾不上吃饭、没时间睡觉,熬夜久了,心前区经常出现疼痛,买来复方丹参滴丸,偷偷吃下药,再继续工作。同事们看到她忙碌而日渐憔悴的身影,说得最多的就是:“你真是辛苦了,一定要注意休息啊!”然而,疫情当前,哪里容得下她半点松懈。2020年3月,河南本地确诊病例全部清零后,她开始着手制定全省疾控系统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实验室建设和验收标准,开展技术培训,赴基层指导实验室建设。截至2021年10月27日,全省疾控系统可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的县区级实验室从0家增加到131家。

  全省疫苗接种的大管家

  2020年12月底,河南省开始启动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徐瑾又投入到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的工作中。她带领同事们夜以继日的工作,放弃周末和节假日,每天收集分析各地市的疫苗到货、库存和接种数据等,精准制定18个地市10个直管县的疫苗分配计划,协调疫苗运送,开展风险评估和技术培训,克服疫苗需求量大、疫苗供应整体不足、时间紧迫等困难,提前完成任务。徐瑾说,她和同事们将时刻准备着扛起枪迎接下一次“战役”。(责任编辑:王楠 吴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