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德宝工作证照.jpg
姓名:于德宝
省份:山东省
时间:2021.11

  于德宝,男,汉族,1973年9月生,中共党员,山东省济南市皮肤病防治院住院部主任、副主任医师,山东省第九批援藏人才,现任日喀则市白朗县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援藏期间,他在白朗县开设皮肤科,致力解决藏族同胞皮肤病就医难题;在白朗县开展儿童先天性心脏病、贫困农牧民白内障免费筛查救治等活动,为藏族同胞带来健康、光明和幸福,他是藏族同胞心中的“安吉拉”。被授予“马海德奖”、山东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日喀则市先进工作者等称号。

  开拓创新建新科 致力解决藏族同胞皮肤病难题

  2019年7月,于德宝主动申请到雪域高原援藏,2年多时间里,他发挥专业特长,结合援藏项目管理等工作,在疫情防控、治病救人、送医送药、结对认亲中,为受援地办实事、解难题,播撒团结共建的种子,把山东人民的爱与力量根植日喀则。

  高原地区农牧民群众皮肤病多发,但白朗县没有专业皮肤科医生,群众就医存在很大困难。为此,于德宝在白朗县卫生服务中心成立皮肤科,填补了医院建院60多年来学科专业空白,从此老百姓在当地就能得到正规专业的诊疗,花很少的钱就解决皮肤病顽疾。自设科以来,已先后查治皮肤病患者2600余例。他带教3名藏族医生,为当地培养一支带不走的皮肤病诊治医师队伍。2020-2021年,他在白朗县开展了在校学生人乳头瘤病毒性皮肤病防治项目,普查学生7400余名,并联合厦门大学免费治疗患病学生1100余名,基本消除了病毒疣对孩子们的危害。

  于德宝努力推进援藏项目管理,筹措援藏资金1100万元,实施嘎东镇卫生院、旺丹乡卫生院标准化建设及者下乡卫生院职工宿舍建设工程,大力改善了医院办公环境与农牧民群众就医条件。

  开展先心病免费筛查救治 让藏族儿童重获“心”生

  先天性心脏病是藏区常见的严重危害少年儿童健康的疾病。白朗县玛乡小学五年级女学生索索(化名),在2019年的先心病筛查中,查出房间隔缺损达到2.8厘米,如果得不到及时治疗,随时都有生命危险。但作为年收入只有几千块钱的纯牧民家庭,根本负担不起6-7万元的治疗费用,为了能够让她得到及时救治,于德宝安排她到济南市免费住院做了手术。索索康复后,于德宝带她游览了趵突泉、大明湖,在大明湖时,索索动情地说:“叔叔,我的心好了。今天天很冷,但我的心是热的,谢谢大家对我的关心!长大后我也要当医生,治病救人”。在连续3年的先心病筛查中,他带领医疗队共计为1.43万名孩子进行了免费查体,先后安排13名重症患儿到山东实施免费手术治疗。这项工作的开展,让鲁藏两地爱与民族团结的种子在藏族儿童心中生了根、发了芽,开了花、结了果。

  做光明的使者 为藏族同胞送健康

  于德宝结合实际,根据藏族同胞的健康需求,在白朗县开展“山东-西藏光明行”活动。在连续2年的光明行活动中,他在白朗县开展儿童斜视、弱视、近视筛查矫治,共计筛查学生7300余名,矫治斜视、弱势52名,免费近视配镜300余付。2021年,他在白朗县开展白内障免费筛查救治,筛查群众680人,查出白内障患者412名,他又联系山东省立医院眼科专家团队,来白朗为88名贫困农牧民群众实施了免费复明手术,为藏族同胞带来了光明和幸福。(责任编辑:王楠 陈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