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1.jpg
姓名:陈水芳
省份:浙江省
时间:2021.11

  陈水芳,男,汉族,1969年3月生,中共党员,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主任医师,青海省海西州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工作30年来,他有1/3以上时间在医疗支援的路上,从援助马里到援菲应急医疗救援,从“下沉”宁波北仑到支援青海,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医者初心和医者仁心。先后获非洲马里共和国总统骑士勋章、浙江援菲应急医疗队集体一等功、浙江省援外先进个人,青海省优秀共产党员、青海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第五届最美浙江人·最美天使等称号。

  哪里有需要就去哪里

  哪里有需要就去哪里,这已经成为陈水芳的一种习惯。

  近20年来,陈水芳一直坚守在医疗支援一线:2003年,他两度参加抗击非典;2009—2011年,成为中国援非医疗队的一员,远赴西非马里;2013年,在菲律宾遭遇17级超强台风海燕侵袭之时,他奔赴前线救灾;2017年,他下沉到宁波北仑,将优质医疗服务送到基层。

  2019年8月,他再次背上行囊,来到了离家2200多公里外的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德令哈市,开启在海西州人民医院为期3年的援青征程。

  提升当地医疗技术水平

  到达海西州人民医院的第一天,陈水芳就跑遍了医院的科室,一方面了解当地患者病情,筛查出合适的患者,动员他们来做无痛支气管镜检查;另一方面,有效发挥医院现有的设备和技术力量,手把手教导内科医生开展全州首例无痛支气管镜检查,开启了州人民医院无痛技术应用的新篇章。从2019年8月5日正式在州医院开展工作至今,已有近200位患者通过无痛支气管镜手术获益。

  70岁的葛大爷,患慢性阻塞性肺炎,同时伴有支气管扩张以及肺心病等,曾一度呼吸衰竭,被下了病危通知书。虽然葛大爷的情况比较危险,但陈水芳认为,葛大爷还是可以尝试做无痛支气管镜手术,一旦成功,获益很大。手术过程中,陈水芳严格把控风险,做好各方面预案和监控,最后手术很顺利。康复出院的那天,葛大爷拉着陈水芳的手不停道谢,“这是我患病十年来,感觉最好的时候,不用再天天吸氧,走路不气喘了,生活可以自理了,实在是不知道怎么感谢您。”

  对于三年的援建工作,陈水芳早已定下“小目标”——把新技术引入,扎根海西,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在陈水芳的努力下,目前80%以上的关键技术已被当地专家掌握,他构建的海西州移动医生精准会诊“一张网”,已常态运行并于2020年9月取得国家版权局软件著作权证书;研发的现代医院移动精细管理及移动智能质控数字赋能系统,也已成功运行,有力推动了海西州人民医院规范化管理。

  名副其实的“义诊一哥”

  陈水芳有个花名叫“义诊一哥”。凡是义诊活动,总能看到他的身影。他的足迹遍布全省各地,也印在山西、陕西、吉林、青海等地。“帮助别人会让我有一种幸福感。”陈水芳说,在他小的时候,看到医生搭个脉、开个药就能帮病人解除痛苦,那时起他就憧憬医生这个职业。“我也要治病救人,解决人之所急。”

  他不富有,但每次捐款,总是积极响应,十分慷慨。2019年他自费近3万元购置20辆轮椅捐给海西州人民医院,供群众零手续借用。他自愿把15万“浙大好医生”奖金用于海西州贫困农牧民的救助与帮扶。2020年1月在Z21次进藏列车上,他为一名7月大重症肺炎藏族婴儿进行急救,并根据病情需要,护送母女一行三人提前在德令哈下车给予免费吃住救治并自费捐助6000多元,在青藏高原倾情书写民族团结赞歌。他还曾参与救助血小板低下伴颅内血肿的回族同胞,并捐助5000元。在海西州期间,他示范推行感动式服务,把私人电话贴在诊室门口、轮椅上、微信上等,把对高原各族群众的爱写进群众的心坎里。(责任编辑:王楠 陈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