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祥燕证件照.jpg
姓名:阮祥燕
省份:北京市
时间:2021.11

  阮祥燕,女,汉族,1965年7月生,中共党员,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妇科内分泌科主任、门诊联合党支部书记。从业30多年来,致力于妇科内分泌学科领域发展和妇女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管理。她带领团队,牵头建立了卵巢组织冻存库,将卵巢组织冻存移植技术在中国实现临床研究向临床常规的重大成果转化。荣获北京市三八红旗奖章、北京市卫生系统青年岗位能手、北京市优秀青年知识分子、北京市卫生局“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

  引进技术 建立首个卵巢组织冻存库

  1999年,阮祥燕博士后出站,被引进到北京妇产医院负责建立首个更年期综合指导中心及妇科内分泌科。2010年在北京市人才项目支持下,她前往德国访问学习,发现了生殖医学前沿的卵巢组织冻存与移植技术。该技术将患者的部分卵巢取出冻存起来,待患者放化疗结束,身体康复,再将冻存的卵巢组织移回自体,可以使患者的卵巢功能与生育能力延长。当时,她就下定决心要将此技术引进国内,造福于女性患者。在各级组织的大力支持下,2012年在北京妇产医院创建了卵巢组织冻存库。她牵头制定了《卵巢组织冻存与移植的指南》,人卵巢组织冻存移植技术在北京妇产医院实现了科技成果的重大转化,目前卵巢库已冻存卵巢组织366例。

  突破难题 首例卵巢冻存组织移植手术成功

  第一位接受卵巢冻存移植手术是一位年仅35岁的宫颈癌患者。2016年6月,患者的宫颈癌治疗效果比较理想,但卵巢功能已经衰竭。针对她的症状,阮祥燕首先为她进行了激素补充治疗,激素治疗一定程度上改善了她的更年期症状,符合卵巢冻存组织移植的指征。2016年9月9日,移植手术在北京妇产医院手术室顺利进行,半年后患者的更年期症状消失。患者更是直言:“我感觉移植的不是卵巢,而是一个小太阳,我现在身上满满的正能量。”

  造福患者 首例卵巢组织冻存移植成功自然妊娠

  一位34岁的患者,在2016年被诊断为骨髓异常增生综合征,唯一能根治的方法就是造血干细胞移植,而骨髓移植前的超大剂量化疗对卵巢功能的损伤导致卵巢功能早衰。为了保存生育力及卵巢功能,阮祥燕团队为其紧急实施了腹腔镜下微创卵巢组织取材手术,并将取出的卵巢组织成功冻存。2018年,患者原发疾病完全缓解,但体内的卵巢功能早已衰竭。阮祥燕为其实施了冻融卵巢组织自体再移植,3个月后患者恢复月经及卵巢内分泌功能。2020年12月30日,患者在门诊检查确定自然妊娠,2021年8月31日,这位患者在北京妇产医院剖腹产一个健康的宝宝。(责任编辑:王楠 赵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