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姓名:孙占国
省份:山东省
时间:2019-12

  孙占国同志政治立场坚定,医德高尚,业务精湛,在援塞舌尔工作期间做出一系列开创性工作,获得“塞舌尔卫生部感谢状”、“全国援外医疗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2019年建党节前夕被省委组织部授予“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其先进事迹先后被新华社、央视、塞舌尔新闻等国家级媒体报道,树立了新时代中国医生爱国敬业、勤恳奉献、勇于担当、争创一流的国际形象,为祖国和人民赢得了荣誉。

  2016年9月至2018年9月,作为中国第16批援塞舌尔医疗队队员在塞舌尔共和国执行援外医疗任务。两年间,多次随队义诊,创建了当地首个影像教学数据库,并在援塞史上首次对当地居民健康数据进行流行病学分析;共承担塞舌尔医院放射科32小时值班147个,书写影像报告43900份,无医疗差错或事故发生;共作出塞舌尔“首例”诊断7例,其业务能力得到当地医院的高度认可;开展新技术“多参数颅脑CT灌注成像”和“磁共振内耳水成像”,结束了既往需将患者送往境外进行此类检查的时期;全程参与2017年塞舌尔鼠疫疫情的一线防治工作,为疫情的及时控制做出了贡献;在科室内开展学术讲座10余次,带教当地医生4名。

  孙占国同志积极探索援外工作新思路,两年间投入1200余小时的个人休息时间,独立编写了塞舌尔第一部全英文医学影像学专著《塞舌尔放射病例—影像解析及诊断要点》,并以中国医疗队名义无偿捐赠塞舌尔卫生部。全书共收录塞舌尔常见病403 例,涵盖 157 个病种,精选影像图片 1425 幅,采用英文词汇91050条,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对切实提高当地医疗服务能力具有重要的实用价值。该书通过了塞舌尔卫生部的严格审查、评议并取得书面准入许可,被列入塞卫生部住院医师培训影像学指导用书,填补了受援国在该领域的历史空白,也实现了我国援塞32年来中国医生为塞编写培训教材“零”的突破,得到受援国政府和人民高度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