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姓名:蔡蕴敏
省份:上海市
时间:2019-12

  蔡蕴敏从事临床护理33年,其中伤口护理24年,是我国屈指可数的国际造口师之一。曾获全国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道德模范提名、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上海市三八红旗手标兵、感动上海十大人物、上海市“劳模年度人物”、上海市十佳护士、上海市巾帼建功标兵、上海工匠、上海市优秀共产党员。曾由市委宣传部、市卫生计生委、市妇联、金山区联合主办蔡蕴敏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多地做巡回报告。

  她33年扎根远郊,以崇高的职业道德与敬业精神,在伤口医疗护理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取得了显著的成就。她带领团队跟踪国际伤口护理前沿知识和技术,结合临床实践摸索出“问、闻、评、判、断”五步工作法。她治愈了无数疑难伤口,创造了许多“化腐朽为神奇”的故事:糖尿病蜂窝炎患者创面两个半月修复、瘫痪患者的巨大压疮半年愈合、尿毒症患者三十五年的溃疡一年半痊愈……技术创新和服务创新使蔡蕴敏成为金山医院乃至上海医护界的一块“金字招牌”,闻名海内外。

  护理的是伤口,温暖的是人心。二十多年来,她始终与伤口和恶臭为伴。冬去春来的11个月里,她84次风里来雨里去的换药奔波,让绝望厌世的绝症女孩小雪,重燃起了对生活的热爱。虽然最终还是没能挽留住这个可爱的姑娘。但临走前,她留下了《我要在天堂里微笑》的天堂来信。

  坚守初心,只因病人需要我。蔡蕴敏出名了,“诱惑”也来了。上海多家三甲医院及欧洲知名企业向她抛来了橄榄枝。她说“我是金山人民的女儿,金山的山山水水养育了我,金山医院的领导培养了我,我就应该扎根金山,为金山人民贡献自己的才智与服务。我不能走,这里的医院需要我,远郊的病人需要我。”

  传帮接代,授之以渔。2015年起,她带领团队通过360护礼家互联网平台,向全国护理人员开展在线授课和指导,实现了辐射全国的专业指导+个案追踪的互联网服务模式。2017年又开设“蔡老师公益大讲堂”、“聊伤论坛”。社会老龄化,养老护理是社会及家庭面临的一大难题,2017年蔡蕴敏创立金创玫瑰服务品牌,团队率先与本区内的社区卫生院及福利院签订结对共建协议将伤口护理向社区延伸,定期下社区医院、街道等现场专业指导,并建立志愿服务咨询群,随时指导咨询,同时她构建了压疮家庭管理模式,自制家庭压疮护理手册,深受患者及其家属高度肯定,此模式荣获了上海市职工先进操作法创新奖。蔡蕴敏的脚步永不停歇,近四年她工作之余放弃休息,到全国40多家医院为上万名护士授课,并为当地百姓义诊。

  技术在手,责任在肩。她兼任WCET(世界造口治疗师协会)注册会员、上海护理学会伤口造口失禁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上海市国际造口学校老师、中华护理学会伤口造口失禁护理专业委员会专家库成员、海峡两岸医药卫生交流协会组织修复再生专委会常务委员、中国医促会创伤修复和再生分会常务委员、中国医学装备协会创伤修复学会常务、国际糖尿病足保肢协会委员。作为上海、全国示范性劳模和工匠创新示范工作室,承担上海国际造口治疗师学校的实习基地和上海护理学会伤口适任证班等6个实训基地。承担区科协课题1项,上海市护理质控课题1项,复旦大学课题2项,国家级子课题1、子子课题3项,共获得科研经费890万元。

  无论社会赋予她任何荣誉,对于蔡蕴敏来说,她始终就是一名人民的护士,她的心中,装着的是医护界永远的楷模:南丁格尔;装着的是“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她带着玫瑰天使的微笑,在漫长的工匠之路上,留下了光辉的足迹,谱写了一曲又一曲温暖人心的“爱的奉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