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姓名:刘进
省份:四川省
时间:2019-11

  在被誉为全国“麻醉航母”的华西医院麻醉科里,有这样一位医师,他带领的麻醉科连续九年在复旦大学声誉榜上排名全国第一,他就是刘进。

  刘进,男,主任医师,博导。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麻醉手术中心主任,麻醉与危重症医学教研室主任,麻醉转化医学国家地方联合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医师协会麻醉学医师分会首任会长;中华医学会麻醉学分会第十一届委员会主任委员。杰出青年基金和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获得者;卫生部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

  他扎根临床,安全有效地完成近2万例麻醉。根据丰富的临床经验,他在全世界首次提出围手术期红细胞输注的个体化策略;在中国最早开展经食管超声心动图监测和检查;发明和推广趾脉搏氧指导腹主动脉球囊阻断术。华西医院麻醉科在他的带领下,连续九年在复旦大学声誉榜上排名全国麻醉科第一,他领导的麻醉与危重症医学教研室所属的麻醉科、危重症医学科和疼痛科都是卫生部临床重点专科(为我国唯一的医院)。

  他心系苍生,连续十年为“建立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奔走呼号。刘进医师是本世纪我国现代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倡导者和实践者。2003年-2013年担任全国人大代表期间,连续十年提出“建立国家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并将其费用纳入国家财政预算”的议案和建议,最终被国家采纳并在全国实施。1994年以来,刘进医师坚持在中国医学科学院各医院和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的麻醉学科试点“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确立了华西医院“高等医学教育国家级示范基地”的地位,也使中国“为院育人”的住院医师培训迈出了“为国育人”的关键一步。华西医院麻醉科现在为全国的“麻醉航母”,大约5%的青年麻醉医师在这里接受过1到5年的临床培训。

  他孜孜不倦,躬耕于科研创新领域。刘进医师主持科技部重大新药创制等国家级科研项目19项。获发明专利20余项,其中4项实现转化8700万元。发表SCI论文250余篇,他引3000余次。主编《中华输血学》等6本专著。拥有发明专利的2类新药-异氟烷注射液和1类新药-磷丙泊酚钠水合物分别完成Ⅱ期和Ⅲ期临床研究;ET-26获临床批件。吸入麻醉的研究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围手术期血液保护的研究获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均排名第一)。

  每一个麻醉医生,都是每台成功手术背后的幕后英雄,他们陪伴和守护着病人的劫后重生。对于他来说,能始终保持着工作多年持续不灭的热情,都是来源于对病人的爱与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