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姓名:李骘
省份:吉林省
时间:2019-11

  84岁,在别人已是含饴弄孙的年纪,吉林大学第二医院针灸科教授、国务院特殊津贴、“吉林英才”奖章获得者李骘仍工作在一线,出门诊、带学生、搞针法研究……杖朝之年,他依旧如年轻时一般,孜孜不倦地为他人搭建通往健康殿堂的阶梯。

  出身中医世家的李骘,从少年时代起,秉承家学兼习医道。对其父擅长的内、妇科经验颇得真传,尤其酷爱针灸。临床60年,兼任过国家、省、市各级针灸学会、研究会、中医学会等各级学术团体的领导职务,出席国际世界针联成立暨第一次世界针灸大会并发表论文;应邀参加国际针法灸法现场交流会并做现场针刺手法表演;事迹被收入《现代中国针灸推拿气功100名人》一书。

  李骘研究古今传统针法,60年勤学苦练、以己试针,结合心得创出以“选穴精简、控制感传、气至病所、不留针而保留针感”的独特针术刺法,被尊称为“李一针”。“除了后背,身上能针灸的地方我都亲手试过!”李骘要让自己的身体、自己的针说话!

  60年,李骘治疗患者80余万人次,在国内外皆有很高声望,“神奇”病例不胜枚举。一位来自韩国的患者,持续打嗝几个月,多地诊疗无果,李骘了解病情后选定穴位只刺一针,连续5天治好了久困不止的呃逆;一位半身不遂患者,李骘只需两针,情况即得到改善;年轻的播音员突然失音,针刺月余,重新走上工作岗位;一位老者,因术后肠梗阻痛苦不堪,诸多治法无效,开腹手术前再次会诊,李骘视后从腹部取穴深刺,当即患者腹内一阵肠鸣,旋即通便……

  李骘对每位患者都力求做到精益求精,在他看来,好医生要努力钻研好医术,还要有好医品、好仁心。从诊断到治疗,李骘从来都是听其讲完,再细心分析,认真判断, “能用一针解决问题,坚决不用第二针”。

  60年,李骘到底带过多少学生,已经数不清了!慕名而来的学生,除了本校本院的弟子学生,还有日本、美国、俄罗斯、韩国等多个国家的学生。只要对针灸心存热爱、有志学习的人,他都愿意倾囊相授, “只有这样,中华医术才能发扬光大,源远流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