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姓名:邹德凤
省份:江西省
时间:2019-11

  邹德凤,现为南昌大学第四附属医院医疗服务部主任,从事护理工作45年,江西省志愿服务的领军人物之一、第44届国际南丁格尔奖章;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江西省三八红旗手标兵、全国首届优秀五星级志愿者、全国医德楷模、江西省道德模范、首届全国文明家庭、全国百城“最美公益人物”,当选全国妇联第十二届执行委员会委员。

  2002年,邹德凤成为了一名红十字志愿者,迄今已整整15年。15年来,她每天8小时之外,几乎都献给了爱心事业,每到周末,她要带队进社区,挨家挨户上门看望病患和孤寡老人,累计做义工达4.5万小时,超出红十字志愿者最高奖项“终生志愿者”的标准整整十五倍,

  2003年非典肆虐,她主动向院领导请战,要求到抗非典一线去。她组织志愿者深入社区宣传防治非典知识,在火车站为来往旅客体检、量体温等,圆满地完成了任务。

  2008年冰雪灾害期间,大量旅客滞留南昌火车站。她率领志愿者投入到抗冰雪一线,在南昌火车站候车室设立了便民医疗点,为旅客提供健康志愿服务。整个2008年春运,邹德凤和志愿者们坚守岗位40余天,便民医疗点实行24小时值班制,每天接待旅客200多人,高峰期达300人左右,共计免费发放药品4万余元、免费测量血压及心理疏导1万余人次。

  2008年四川汶川地震,邹德凤毅然向省红十字会及医院请战,要求去抗震救灾第一线。因为年龄超标,她未能获准前往灾区,但她仍然心系灾区,积极投身于省红十字会组织的各种抗震救灾工作中。在南昌火车站,在南昌市文化宫,在街办社区,在胜利路步行街,她和她的团队四处筹捐,共筹集善款28万元送往灾区。

  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剑河县久仰乡地区,是少数民族贫困地区,经济和教育落后,孩子受教育程度低。邹德凤从2012年起就开始关注这里孩子们的成长,她多次筹措善款,为孩子们购买了羽绒服、校服和文具、书籍。不仅带给孩子们物质上的支持,她还带领南昌大学学生志愿者开展暑期支教,给孩子们带去知识、欢乐和鼓励,被聘为贵州省“春晖行动”剑河县的“春晖使者”。

  流动人口、留守儿童、农民工是这个社会的弱势群体。从2012年开始,邹德凤和她的团队开始帮助这些弱势群体。每个星期她都会带着社会上不同行业的志愿者到SOS看望留守儿童,给他们送棉衣、书、生活用品,陪小孩表演节目、做作业。农民工居无定所,天气寒冷时衣服单薄,瑟瑟发抖,通过她自己的力量,向社会呼吁募捐,募捐了300件衣服送到农民工手上。

  几十年的志愿服务,邹德凤的社会影响力不断扩大,服务领域不断延伸,服务范围也由开始的铁路地区扩展到整个南昌市到现在还会深入到地市一级城市开展志愿活动。

  几十年来,邹德凤都把她的工资,都变成了食品药品慰问品,送给了病人和老人,捐给了灾区和生活困难的人。她为她所热爱的事业,献出了她所能献出的一切,就是这样,她依然觉得自己做得还不够。她的精神感动了许多人,2002年,在她的倡导和组织下,成立了江西省红十字志愿服务中心南昌大学第四附属医院服务组。2014年,以其名命名的江西省邹德凤公益发展中心在省民政厅注册成立,现中心有爱心志愿者上万人,注册志愿者3000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