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姓名:张静生
省份:辽宁省
时间:2019-11

  张静生教授,博士生导师,2017年获“全国名中医”称号,全国中医药杰出贡献奖获得者,辽宁省名中医,辽宁中医大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11年全国名老中医传承工作室建设项目专家,第二、三、四批全国优秀中医临床人才研修项目指导老师,第四、五、六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第四批师承工作优秀指导教师,国家科技奖励评审专家。在10月25日召开的全国中医药大会上,张静生教授作为全国中医药杰出贡献奖获奖者参会,受到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马晓伟等领导的亲切会见。

  从1968年至今,张静生教授从事临床、科研及教学工作51年,明德惟馨,熟谙经典,精研临床,继承和发扬温补学派的学术思想,擅长治疗内科疑难杂症,尤其在重症肌无力、运动神经元病、冠心病等重大疾病方面贡献卓著。

  宗仲景温补之理,张静生教授提出脾肾两虚是贯穿重症肌无力病程始终的根本病机,研发具有补益脾肾,强肌健力之功的复方黄杞颗粒治疗重症肌无力,临床疗效显著,完成成果转化,已在辽宁、上海、广州多地应用;针对冠心病逐年增加的趋势,提出补气血祛痰瘀治疗冠心病,研制“冠心康”颗粒,疗效显著。

  张静生教授科研成果斐然,引领了辽宁中医药大学中医科研的发展,实现了辽宁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国家自然基金课题零的突破。在全国省级中医院首建SPF级动物实验室。主持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基金等课题16项;获奖8项,其中辽宁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国家发明专利2项;新药成果转化1项;发表论文50余篇,主编专著4部,获国家新闻出版署颁发的全国中医古籍整理丛书奖1项。

  从事培养中医人才工作20余年来,培养博硕士研究生27名,全国优秀中医临床人才项目学员20余名,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人6名,省级名中医7名,市级名中医4名,培养热爱、钻研中医的年轻中医师百余名,掀起我院钻研中医经典的热潮。

  “把中医传承下去、发扬光大”,是张静生教授坚守的初心和毕生的追求。培养高水平中医人才,使中医药事业薪火相传、生生不息是张静生教授的目标,“做苍生大医,为人民服务”是张静生教授的座右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