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姓名:廖新学
省份:广东省
时间:2019-11

  廖新学,1990年6月中山医科大学毕业后留院从事心内科医、教、研工作。

  在临床一线29年,廖新学教授秉承“技在于高更在于德”“术在于巧更在于仁”的理念,以患者为中心,视病人如亲人,全身心投入到各类心血管疾病患者的救治工作中。他从不拒绝患者的问诊请求,每次门诊号都增加到少则100个,多则120个,年均门诊量达1万至1.5万人次。由于每天等候的患者太多,他不得不在个人办公室外另设两排导诊椅。多年来,他用最短的时间制定最优的方案,追求患者“零死亡”,使近百位濒临死亡的心血管患者重获新生,受到患者的广泛好评及同行的充分认可。因经常为感染患者常选用有效而便宜的青霉素,大大减轻了患者的经济负担,他被患者称为“青霉素医生”。

  “义诊医生”是廖新学教授另一张独特名片。他曾担任中山一院第13批国家医疗队队长赴江西赣州开展帮扶。他自发坚持16年每年组织中山医系统100多名医护人员到梅州五华县大型义诊1次,多年来每月1次组团式帮扶兴宁市鸿惠医院、每月1次到五华县龙村镇卫生院义诊,把省城大医院的医学专家带到患者家门口,累计接诊患者近8000人,为当地患者减轻经济负担超过1000万元,同时通过传、帮、带等形式提高当地医护人员的诊疗水平,帮助龙村镇卫生院成功升格五华县第五人民医院。他承办五届卫健委主办的“星火计划”项目,对来自西部和广东基层医院的心血管科骨干医生进行培训。2014年担任广东省康复医学会心血管分会会长以来,他先后九次组织下基层进行心血管康复培训,提高当地心血管预防、治疗、康复水平。他还定期组织患者教育,发表系列科普文章,联合越秀区疾控中心开展“健康进社区”健康讲座和义诊活动,完成4次共2000余人心血管疾病筛查。廖新学教授积极带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基层,受到广大边远山区群众和当地政府的一致好评,为全民健康和“健康中国”战略作出平凡而卓越的贡献,事迹受到《新快报》、学习强国平台等主流媒体报道。

  在学术方面,廖新学教授也是硕果累累。他先后发表学术论文200多篇,编写专业著作十多本,把所学所知写下,供同行、后辈参考学习。他先后参与国家、省级科研课题15项,其中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省级基金13项。

  廖新学教授多次获省级、校级及院级荣誉,2012年评为中山一院“医德标兵”,2015年6月获得中山一院“最美党员医生”,2014年、2016年、2017年评为中山大学优秀共产党员,2018年评为中山大学优秀党务工作者,2019年评为“广东好医生”(已公示)。所在党支部评为2018年中山大学优秀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