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姓名:谭一清
省份:湖北省
时间:2019-09

  十年来,谭一清坚守“输卵管介入疏通术”这个没有多少经济效益、大医院不愿意做、小医院做不了的冷门“小手术”,为3000多个家庭增添了孩子的欢笑。他坚持在个人网站上“义诊”,为遍及全国各地的两千万患者指明求医道路,他“为患者少走弯路”的坚持,书写了医者仁心的大爱情怀。他的坚守,彰显了公立医院的公益性,凝结了当代医者的工匠精神。

  在谭一清所在的放射介入科,这项手术带来的经济效益非常不起眼。随着生殖医学的快速发展,开展这门技术的大医院越来越少。但这个“冷门”谭一清一守就是十年,理由很简单,“对病人有用,还便宜。”他带领团队不断改良设备和技术,首创“输卵管介入再通术配合局部臭氧治疗”,手术成功率为99%,术后自然怀孕率高达70%以上。在他的不断技术改良下,手术时间也由一个多小时缩短到十分钟,患者的不适感明显减轻。

  目前,由武汉市第三医院发起的长江中游输卵管疾病介入专科联盟成立,联盟成员基本覆盖长江中游城市群内的多数市、区所属的卫生服务机构的介入医师。这是谭一清多年来的夙愿。在他看来,最希望能够通过成立联盟让更多患者受益。输卵管复通术虽然是个小手术,但能解决大问题。推广先进的输卵管介入技术,其社会效益远大于经济效益。让患者不走弯路是谭一清的最大心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