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姓名:潘玉波
省份:吉林省
时间:2019-09

  潘玉波今年四十多岁,1995年开始开办村卫生室。二十余年来他扎根基层,情系村民,凭着对父老乡亲的眷恋和对农村卫生事业的执着一直坚守医者使命,是当地老百姓心中的保健医,保护神。

  2013年,双辽市开始了标准化村卫生室建设,卫生院鼓励孟益村建设村卫生室。但是孟益村为贫困村,村集体无法拿出钱建设村卫生室。当时潘玉波非常着急,背着妻子东挪西凑投入资金十万元建起了140平方米的标准化村卫生室。并自己购买了理疗仪、诊床、消毒车等设备。被评为双辽市首批标准化村卫生室。把党和政府惠民政策落到实处,受到广大群众的支持拥护和交口称赞。

  23年从未出现过医疗事故,从未发生过医疗纠纷。简陋的医疗设备和一张张发黄的处方没有阻挡村民们对他医疗技术的信任,仁爱之心换来了无数村民的健康,有钱没钱咱先看病。至今他手头仍有将近十万元的欠条。

  2016年,按照市卫计局的工作要求,潘玉波把健康扶贫医疗救治工作当成自己的事业,走进居民家中,访贫问病,为全村108名“因病返贫,因病致贫”人口建立了健康扶贫档案,针对贫困患病人口的疾病状况制定了个性化诊疗方案,认真及时建立了“一人一策”记录,这使干工作扎实细致的他比任何一个贫困患病人口都熟悉自己的疾病状况,每家每户每人的情况他都能做到如数家珍,为全村的健康扶贫工作获取了第一手详实的资料,同时也为上级医院重点帮扶实施健康扶贫分级分类救治工作提供了依据,在省、市卫计委有关领导在双辽市健康扶贫工作现场检查中,省、市及双辽市领导均给予其极高评价。

  由于个人不断的努力,2005年潘玉波取得了执业助理医师证书;2011年,他获得了双辽市首届“十项技术”技能大赛乡村医生组二等奖,四平市农村卫生技能大赛中获得一等奖,吉林省急诊急救大赛乡村医生三等奖,2014年取得了执业医师证书。2017年8月得到了全国卫生计生系统劳动模范荣誉称号。2017年10月参加了吉林省卫计委双辽市卫计局组织的向社会招收特岗医生考试,以第二名的成绩被茂林镇中心卫生院光荣录取。成为了一位名副其实的门诊医生和茂林镇所属三个村村民的家庭医生并继续兼职茂林镇孟益村卫生室卫生与保健的工作。能够出色的完成家庭医生签约、公共卫生服务和农合报销工作,受到了各级政府和各级卫健委的一致好评。

  初心永不改 砥砺前行。潘玉波,一名普通的乡村医生,一名在村卫生室岗位上默默奉献了二十多个春秋的医务工作者,他没有惊人的壮举,也没有文学家笔下的传奇色彩,但是他把所有的爱都献给了患者,献给了他孜孜以求的农村卫生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