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姓名:周飞虎
省份:北京市
时间:2019-08

  周飞虎,医学博士, 美国匹兹堡大学博士后,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解放军总医院第一医学中心重症医学科主任,兼任中国医师协会重症医师分会副会长,全军重症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他长期从事重症医学工作,政治思想坚定,忠诚于党,事业心责任感强。近年来,他两赴非洲,先后参加了西非利比里亚抗击埃博拉、马里爆炸案我国维和伤员救治,以及汶川地震抗震救灾、天津大爆炸救援等重大国际、国内救援任务,均圆满完成任务,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2016年作为全国老中青三代党员代表在《人民日报》七一特刊被报道;2017年被评为全国最美援外医生;2018年作为军队科技创新人才以“强军报国,军队科技创新人才风采”被中央电视台等多家媒体报道;2018年10月被《人民日报》以“橄榄绿的忠诚”人物题为《生命相托,永不言弃》(暖闻热评•闪耀职业高光)报道,并于2018年 11月荣登敬业奉献类“中国好人榜”。

  作为重症医学专家,他技术精湛、为解放军总医院首批“百位名医”培育对象,多次成功挽救危重患者。每天除了繁重的临床工作外,作为学科带头人,还从事大量的科研、教学等工作。他诚实守信、为人民健康服务中刻苦钻研、自主创新意识强,所带领的科室危重病人救治成功率始终保持在95%以上。近年来,以课题负责人承担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等6项课题,第一/通讯作者发表论文60余篇,包括SCI期刊论文20余篇,其中,4篇论文发表在国际重症医学权威期刊《Critical Care Medicine》及《Critical Care》上,并多次在国际重症医学大会发言,极大提高了学科在国际上的声望。

  在“横跨”内、外、妇、儿的危重症病人救治聚集地重症医学科,他时时处在高强度、高压力下工作,晚上加班、双休日在岗已成家常便饭。在他眼中,每一名患者都是一条鲜活的生命,没有肤色、种族和国界之分。他救治过的一名重伤员曾感动的说:“您是我见过的最纯粹的医生!”多年来,他模范践行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用军医的使命与忠诚,创造了一个个生命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