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姓名:邱勇
省份:江苏省
时间:2019-07

  邱勇,南京鼓楼医院骨科和脊柱外科行政主任、法国国家外科医学科学院外籍院士、国际脊柱学会(AOSpine)中国区主席,主任医师、教授,南京大学医学院和南京医科大学硕士生、博士生导师,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和全国劳模等荣誉获得者。

  1988年邱勇远赴法国求学,经过8年刻苦研修,娴熟掌握了脊柱三维矫形术的理论和技术,成为当时我国唯一的国际三维矫形脊柱外科学会会员。1997年6月,邱勇放弃年薪35万法郎的丰厚待遇和导师的盛情挽留,回到南京鼓楼医院。邱勇对法国导师创造的三维矫形术作了符合中国病人的技术改造,研究创立了“多棒分段三维技术治疗严重复杂脊柱侧弯”的矫形理论,被国内外同行誉为“邱勇方案”。2000年8月,鼓楼医院进行了我国首例脊柱外科手术网上全程实时直播,全球数万人观看了此次直播。邱勇团队开展的年脊柱畸形手术量也从最开始的一年近百例迅速上升至一年2000多例。19年来,邱勇和他的同行拯救了中国9000余名患各种高难度脊柱疾患、濒临绝望的脊柱侧弯青少年,所在科室成为世界上青少年特发性脊柱侧弯治疗规模最大、年均手术量最多的中心。

  2001年,邱勇在国内率先开展电视胸腔镜下微创技术,随后,他领导的脊柱外科又开展了胸腔镜下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腰椎管狭窄、腰椎滑脱等一系列治疗,成为国内唯一能够掌握和开展此类国际尖端脊柱矫形技术的医院。2004年,邱勇和杨惠林等教授合作研究的课题《脊柱后路经椎弓根内固定的基础和临床研究》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08年邱勇团队找到了1个共同的基因缺陷Matrilin-1,

  目前国际上共发现15个导致青少年脊柱侧弯疾病的基因,其中有8个是邱勇团队发现的。2009年,邱勇领衔承担的《脊柱畸形的临床治疗和相关基础研究》再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012年,在国内率先引进术中O型臂3D导航系统,进一步引领脊柱外科手术的微创化和精准化。2017年1月11日,邱勇教授在巴黎笛卡尔大学被授誉“法国国家外科医学科学院外籍院士”,成为把中国脊柱矫形技术写进世界医学史的人。

  该科患者来自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及港澳特别行政区,部分来自美洲、欧洲、东南亚等国,邱勇团队和鼓楼医院“医学发展与医疗救助基金会”坚持关注帮扶边远贫困地区儿童,尤其是近年来对青海、西藏的少数民族儿童进行对口帮扶,平均每年都会免费资助10个家庭困难的患儿。他甘为人梯,每年鼓楼医院都会举行多次脊柱畸形的研讨会和学习班,15年来培养了2000多名脊柱外科医生。在他的带领下,鼓楼医院骨科成为首批国家临床医学重点专科建设项目,涌现了杰青、优青、全国十佳骨科医师、省重点人才等一大批精英。他本人也获誉无数,并于2016年2月当选国际脊柱学会(AOSpine)中国区主席,成为了国际脊柱医学中最权威的中国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