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姓名:韩四虎
省份:内蒙古自治区
时间:2019-07

  他,是一个腿部患有疾病的残疾医生,但为了给儿童接种疫苗却跑遍了所辖乡村的山山岭岭;

  他,是一个可以到县城开门诊挣大钱的医生,但在最艰苦的乡村从事接种工作,一干就是43年!

  43年的默默坚守,43年的埋头奉献,他将自己的一生献给了儿童预防接种事业。

  如今他虽然退休了,但62岁的他又被卫生院返聘,继续满腔热忱地从事他的接种防疫工作。他,就是内蒙古武川县中后河卫生院接种医生韩四虎。

  1972年,县卫校毕业的韩四虎成为当时他所在生产大队的一名赤脚医生。他在两岁时不慎胯关节脱臼,但由于当时农村医疗条件差,被乡村大夫误诊为腿部脓肿,没有得到及时治疗,造成了残疾。

  上小学后,知道了自已残疾的原因后,他就立志长大后要当一名医生,要为穷乡僻壤的农村人防病治病。如今,理想实现了,他非常高兴,每天挎着药箱奔走在村寨中,热情地为农民们服务着。那时候,村医生除了诊治普通疾病外,接种疫苗更是其中一项必须做好的重要工作。他走村串户,全心全意为儿童接种疫苗。

  1978年,在生产大队工作了6年的韩四虎,由于工作认真负责、业务能力强,被调到中后河公社卫生院,到公社卫生院当大夫,是那时许多乡村大夫的向往呀。由于在接种防疫上业绩突出,到公社卫生院后,韩四虎被院长指定为专职接种医生。全公社40多个村庄,近2000口人,他一村一户进行了摸底调查,对接种的儿童一个个进行了登记造册。当时条件差,到村里接种开始时是骑马,后来是骑自行车。但他风雨无阻,艰难地行进在坑坑洼洼的山村道路上,按时完成接种任务。

  有一次初春,去距离公社20公里的公忽洞村接种时,遇上了暴风雪,他只能踏着积雪,深一脚浅一脚推着自行车迎风爬坡行走。20公里的路程行走了3个多小时,但他还是硬坚持着到了村里,给两名儿童接种了疫苗。当返回家中时,已是夜晚十点多了,脱了袜子洗脚时,才发现脚被冻伤,红肿得特别厉害。

  八十年代初,农村实行了包产到户,韩四虎虽然是乡卫生院的医生,但还是农民身份,和村里农民一样,也分到了承包地。那时他已有两个孩子,全家4口人分到了50多亩承包地。既要种地,又要搞接种防疫,他更忙了,再加上自己住在离乡卫生院还有5公里远的东后河自然村,每天骑自行车上下班。到了农忙时节,天不亮就到承包田里锄地,早8点赶紧到乡卫生院上班。如果不种承包地,光靠每月三十多元的乡村医生工资,是维持不了家庭生活的。

  没办法,只有起早贪黑苦干吧。韩四虎任劳任怨,他总是把接种防疫放在首位,再忙也绝不耽误接种疫苗。1988年,武川县在全县搞了一次“两麻”大会战(即麻疹、小儿麻痹接种会战),时间紧,任务重,而那时又没有冰箱冷藏疫苗,只能在寒冷的冬春去接种。

  接到任务后,韩四虎立即行动,去村委会摸底并联系接种时间,入学儿童可在村小学接种,而未入学的幼儿只能到家里去接种,又赶上是初春,由于武川县位于内蒙古阴山北麓的后山地区,初春时节仍然是风雪弥漫,寒风刺骨,他就顶风冒雪,跑村窜户,用一个多月时间跑遍全乡所有的村庄,共给400多名儿童接种了疫苗,接种率达到了98%,受得了上级的表彰。

  有人说,把每一件简单的事情做好了就是不简单,把每一件平凡的事情做好了就是不平凡。韩四虎就是把接种这件事情做好了,把接种这件平凡的事情做好了的好医生,因此,他不简单;因此,他更不平凡!作为一名普通的且腿部残疾的乡村接种医生,他用大爱书写了一颗最美接种医生的医者仁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