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狄文
省份:上海市
时间:2019-06

  狄文教授从医三十多年来,矢志不渝地将患者的健康和“幸福感”放在首位,以行动诠释着“好医生”的内涵。

  母婴健康牵动着千家万户的心,亦是他长年坚持努力的方向。早在上世纪80年代末,他就将研究方向专注于“妊娠合并系统性红斑狼疮”这一无人敢于涉足的“禁区”,经过不懈努力终获突破,其成果被专家评定为“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创举”,患者摆脱了终身禁止妊娠的“魔咒”,治疗成功率逾90%,相关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至今已帮助1000多名患者圆了做母亲的梦,成为全世界诊治妊娠合并SLE病例数最多的单中心之一。他带领团队每年抢救上海市逾四分之一的危重孕产妇,年接受转诊高危孕产妇1000余例,抢救成功率近98%,切实提高了上海市公共卫生水平。

  妇科恶性肿瘤是危害女性健康的一大杀手,狄文长年致力于建立卵巢癌患者个体化、系统化、规范化管理,在上海率先建立妇科肿瘤MDT(多学科协作)综合诊治中心,目前该中心恶性肿瘤患者中60%以上有内外科合并症,年收治疑难复杂恶性肿瘤患者占比高达35%,位居上海市首位,晚期卵巢癌患者5年生存率从36%提高至48%。不少患者是被多家知名医院以“风险过高”拒绝手术后慕名而来的。他带领团队已建设成为国家MDT示范单位,相关成果被评为2017年度上海医学科技奖一等奖。

  还是十多年前,一名21岁的姑娘确诊宫颈癌Ib期,多家医院一致判定需广泛全子宫切除术,这对于未婚未育的女孩来说无疑是晴天霹雳。当她辗转找到狄文时,几乎已失去活下去的勇气。狄文力排众议,实施了保留生育功能的宫颈癌根治术,这一术式有复发风险且手术要求高,彼时并未被大多医生接受,但狄教授坚持认为,医生不仅要让病人活下去,还要活得幸福。手术很成功,女孩数年后顺利怀孕。至今他已帮助上百个恶性肿瘤患者圆了生育梦。

  狄文始终葆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与使命感。他坚持每年组织多种形式的义诊活动惠及百姓,足迹遍布天南海北。身为“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主讲教师,他精心录制的“妇科常见肿瘤防治”课程,向全社会普及女性肿瘤知识,至今已有数以万计的观众观看并从中获益。他从很多年前便开通“狄文大夫”微信公众号,工作再忙也会坚持定期上新科普文章,用百姓通俗易懂的图文将女性健康知识传播给大众,提高居民健康观念。作为临床教师,他深谙“传道授业解惑”之任重道远,践行“思政育人”理念,传承医学人文精神,旨在培养有灵魂的卓越创新医学人才,涌现出更多有温度的“好医生”。

  “不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我和我的团队只会专注做好一件事,那就是普及民众保健意识、保障和提升女性生殖健康水平,为建设‘健康中国’贡献我们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