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姓名:桂世澄
省份:湖北省
时间:2019-06

  从风华正茂的壮年到年逾九十的耄耋老人,从上海到武汉再到十堰,桂世澄辗转大半个中国,用一个多甲子的时间置身于我国医疗卫生事业。作为湖北医药学院和十堰市太和医院的创始人,他矢志不渝,沥尽心血,推动了学院和医院的发展。如今已94岁高龄,仍坚持每周上四次门诊。他以时至暮年还能看病而感到十分开心。他坚信自己能坐诊到一百岁。

  桂世澄,1950年毕业于上海同济大学,因品学兼优留校深造。抗美援朝战争爆发后,他主动请缨赴朝抢救伤员,战争结束后回到上海。1955年桂世澄又受组织派遣,到武汉参与建设武汉医学院(现同济医院)。1965年,桂世澄正率队赴阳新县治疗血吸虫病,途中接到通知——“去十堰,创办武汉医学院郧阳分院及其附属医院”。这一年桂世澄正值40岁。来到鄂西北山区,桂世澄一干就是53年。如今他所在的湖北医药学院已成为教育部“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国家临床教学培训示范中心”;他所创建的十堰市太和医院儿科仅高级职称专家就达30多人,连续五届以第一名的成绩被授予湖北省省级重点专科,2017年太和医院儿科综合实力位居全国地级城市医院百强榜第10。

  桂世澄擅长儿科各种疑难杂症的诊治,对小儿感染、神经、呼吸、肾脏等疾病的中西医结合治疗有独到研究。由他主持的科研课题“蝉素栓治疗新生儿破伤风的疗效观察”等多项成果,经鉴定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

  桂世澄长期的坚守换来了很多患儿及家属的信任,他的门诊人满为患,很多家庭祖孙三代都找他看过病。退休后,他坚持上门诊,和儿子桂卫星同室坐诊,成为十堰医界一景。桂世澄教授对待病人总是慈善而友好,他一上午只看20个号,他说看多了看不好。他非常体贴病人,尽量开便宜药。他认为,药不分贵贱,治好病就行。

  桂世澄1978年当选第五届全国人大代表;1988年科研成果获郧阳地区科委科技进步二等奖;2012年荣获十堰市从医五十年资深医务工作者;2015年荣获太和医院突出贡献名医;2018年荣获湖北省卫生计生系统第三季“寻找身边的暖医”人物,入围年度“寻找身边的暖医”候选人。

  百年岁月悠悠,桂世澄教授用不变的信念和永恒的坚守,勾勒出一个德艺双馨的医者壮阔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