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姓名:侯方杰
省份:四川省
时间:2019-06

  侯方杰,出生中医世家,师承父亲学习中医,有一颗永远年轻的爱心。近年来他当选为南充市第四届、第五届人大代表、四川省第十次党代会代表,先后被评为“全国优秀乡村医生”、“全国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最美乡村医生”、“四川省抗震救灾优秀共产党员”、“四川省健康卫士楷模”、“四川省首届道德模范”、“南充市道德模范”、“营山县优秀共产党员”。

  侯方杰是一名普通的山村医生。他没有固定的收入,也没有较好的家庭条件,但他不计得失,崇尚医德,以治病救人为天职,行医半个多世纪来,不管寒冬酷暑,不管山路崎岖,不管刮风下雨,他都有求必应,有诊必出;他崇尚医技,潜心钻研,撰写的医学论文获得了世界传统医学大会优秀奖;他治愈了400多起疑难杂症,为群众看病75万人次,从没发生过一起医疗事故。一切为了群众,切实把群众“最盼”、“最需”、“最急”、“最怨”的问题解决好。

  2007年4月,他作出惊人决定:用3年时间,自费到全县53个乡镇义诊,免费为农村贫困党员、干部和群众治病。济世活人不辞山高路远,救死扶伤何俱酷暑严寒。侯方杰从离县城最远的山区乡镇开始了他的义诊之旅。53个乡镇现已义诊全部结束,行程9800多里,义诊3万多人次,自贴车费、药费20余万元。所到之处,出现了数百名群众排长队等候、舍不得他走的感人场面。

  除了到各乡镇集中接诊,他还经常拄着拐杖、跋山涉水到贫困患者家中上门义诊。合兴乡马颈村9旬老人周泽高,因脑部疾病,奄奄一息,家里人已经忙于办理后事。侯方杰得知后,冒着倾盆大雨,步行1个多小时山路,来到他家中,用药后,周泽高竟奇迹般的活了下来,一家人长跪在侯方杰面前,感激涕零,叩首不已。

  同时,侯方杰还热心公益事业,穷尽积蓄30余万元,用于抗旱抢险、交纳特殊党费、资助贫困大学生、发展兔业养殖……他投入4000多元,培育优质葡萄苗2600多株,免费送给山区农民栽种,涌泉乡、城南镇选送7名农民到省畜牧研究所学习技术,并承担了4000元的学习费用;出资2万多元引进哈白兔、比利时兔、新西兰大型白兔等良种原种兔136只,免费送给涌泉乡、城南镇、回龙镇的5户贫困户饲养。

  他先后为全县抗洪救灾捐款1万元,抗旱抢险捐款2.7万元,为修建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捐款1.5万元,为购买宣传设备捐款1万元,为旅游业发展捐款1万元,为公路改造建设捐款2000元,为保真村5组考上西华师大的贫困学生侯永红承担4年学杂费共15000元,每年为老哮喘病人侯方富送1000元钱置办年货,多年来,他为社会捐款和资助他人累计达30余万元,用去了毕生积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