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姓名:吴玉梅
省份:北京市
时间:2019-05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妇科肿瘤科主任吴玉梅从医30多年来,始终用敬业的精神、务实的作风辛勤工作在医疗岗位上;用高尚的医德、精湛的医术对待每一名患者;用温柔的话语、无私的关爱滋润着每一名肿瘤患者脆弱的心灵,奏响了一曲曲战胜“癌症”恶魔、赢得健康生活的精彩赞歌!她先后荣获全国医药卫生系统先进个人、2007年度首都文明服务明星、首都卫生系统北京奥运会 “微笑北京、和谐天使”、首都文明职工、首都健康卫士、北京市先进工作者、北京市三八红旗奖章等荣誉称号。

  吴玉梅与患者的关系非常亲密,不是亲人胜似亲人,赢得患者充分信赖。很多病人说,癌症——曾经那样无情无义、轻而易举的摧毁了我的一生,而吴医生却力挽狂澜,赐予难得的“重生”机会。她出一天普通门诊,一般患者多达80人,有时将近100人,为减少患者的候诊时间,经常是把吃饭的时间省下来为患者服务;病房里,总能见到她忙碌的身影,节假日也经常查房。经她亲自主刀的宫颈癌患者张海彤,手术很顺利,但是术后病理证实已经有淋巴结转移,在化疗的最后一个疗程,严重的骨髓抑制出现了,血小板减少到用机器无法检测到,这时海彤已经开始眼底出血、四肢出现散在出血点,生命危在旦夕……在与“死神”赛跑的一周时间内,吴玉梅除了每天数次查房、组织院内外专家会诊、精心组织救治外,还仔细观察患者心理状态,与患者及时沟通,用自己的微笑和信念鼓励患者,她那种永不放弃的精神使海彤重获信心,经过医患双方的密切配合,海彤不久就康复出院。张海彤把自己的治疗过程、与医务人员的交往、与其她患者的交流,写成《子宫》一书并出版,以此鼓励患者以乐观的精神对待疾病、感谢医务人员对患者的热情服务。

  吴玉梅不仅对本职工作勤奋刻苦、尽心尽力,而且对学科建设、教学工作非常重视。近几年来,在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等中外医学杂志发表有关妇产科学及妇科肿瘤学论文10余篇,参与撰写《宫颈癌的诊断与治疗进展》、《阴道镜诊断颈病变图谱》、《老年肿瘤的诊治》等书籍。她还积极参与各项社会活动,多次做客搜狐网和北京人民广播电台进行女性健康知识讲座,多次接受中央电视台、北京晚报、北京青年报采访,受到全国妇女患者的信任和喜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