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姓名:朱兴国
省份:安徽省
时间:2019-04

  朱兴国因援外工作成绩突出于2018年荣获 “全国援外医疗工作先进个人”称号并受到了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的接见,以及荣获南苏丹卫生部颁发的“荣誉证书”、“合肥市五一劳动奖章”及“医德医风标兵”等称号。

  南苏丹基础设施极其落后,百姓面对的是贫穷、战争、疾病和死亡。医疗队是一个孤悬海外的家,作为队长,一名共产党员,他深知党组织对“家”的重要,及时成立海外临时党支部,定期组织学习,开展支部活动。创办了《中国援南苏丹医疗队队刊》,结束了医疗队没有队刊的历史。他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出了一支有担当的和谐医疗队。

  朱巴教学医院设备极其简陋,大多数时间是断电断水状态。他带领队员克服困难,积极创造条件开展疝无张力修补术、无痛胃镜检查、臂丛麻醉等6项新技术、新项目。当地一位巨大腮腺肿瘤患者,在多次求医无人愿意接受的情况下找到了他,他顶着巨大的压力顺利完成一次心惊胆战的跨学科手术,为患者解除了15年的病痛,用技术和爱心赢得了当地同行的信任。积极探索援外新模式,儿童和青年是国家的未来,他主动去联系南苏丹卫生部和教育部,把定期看望孤儿院儿童作为医疗队的一项重要工作。他带着队员走进朱巴大学及Supri中学,为师生进行义诊并建立健康档案,用实际的行动践行医疗援外精神。

  南苏丹因为战乱及贫穷导致血源极其紧张,在那传染病肆虐的国家,他不顾个人安危,积极参加游街宣传活动,在由于体重过轻被拒绝献血的情况下,用真诚打动了工作人员,用热血浇筑了中南两国的友谊之花。两次深夜冒着生命危险成功抢救生命垂危的患者。他们的援外事迹被当地国家主流媒体报道了21次,进一步提升了医疗队的影响力,为祖国赢得了荣誉。

  回国后他把在海外克服困难的经历和国家给予的荣誉变成工作的动力。在医院西区发展陷入困境及人心涣散时他挑起了医院发展的重任,仅仅四个月患者的就医感受和职工的精神面貌就得到了显著的提升,让职工看到了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