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姓名:高延昌
省份:河南省
时间:2019-04

  高延昌,男,中共党员,1968年8月出生,洛阳市栾川县狮子庙镇王府沟村乡村医生。28年来,他为了一方百姓的健康,徒步为全村适龄儿童预防接种,成为行走在悬崖上的“接种人”。身为一名普通党员,他把“不抛弃、不放弃”作为自己从事预防接种工作的口号,用自己的意志、勇气和力量坚守在乡村大山深处,成为护佑百姓健康的“脊梁”和“基石”。2016年4月,在光明网、中华预防医学会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共同主办的“寻找最美接种医生”公益活动评选中,被评为全国“最美接种医生”。2018年8月荣获河南省首届最美医生。

  “四河三山两道川,九山半水半分田,陡峭山崖有王府,羊肠小道路漫漫!”这句民谣说的就是王府沟村。全村1000多人,适龄接种儿童有200多人,大多分散居住在高山深谷之中,最远的住户距王府沟村卫生室6公里,且在陡峭山崖之上。就是这样的艰苦环境,高延昌28年来往返在陡峭山崖之上,徒步上门出诊、预防接种,走过的崎岖山路近10万公里。

  高延昌小名“骡子”,形容其“性格执拗、只认死理、不会回头”。而高延昌笑着说,他更像是《士兵突击》的主人公许三多,不抛弃、不放弃是他的信念。1997年,高延昌背着疫苗冷藏包挨家挨户登记儿童资料并发放糖丸,遇到一户人家,任凭他怎么劝说,孩子的家长就是不配合接种。这户人家距村卫生室十几里,来回得8个多小时,而且通往这家的山路又高又险,临边是悬崖、深潭。为了不让一个孩子耽误接种,高延昌不辞辛苦、接连跑了三四趟,终于在他不厌其烦地解释下,这户人家接受了给孩子接种。高延昌说:“儿童接种,一个也不能少。”

  高延昌说:“我选择了行医,这就是我的使命和责任,村民的健康是我最大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