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张劲松
省份:重庆市
时间:2019-03

  2002年,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口腔颌面外科张劲松教授作为中国(重庆)首批援巴布亚新几内亚(以下简称巴新)医疗队队员赴受援国首都莫港医院执行卫生援外任务。

  巴新口腔癌高发,却没有口腔颌面外科专科医生。张劲松在2年的援外工作期间,培养了巴新第一位口腔外科医生Dr.Apaio。2015年1月,作为援巴布亚新几内亚第7期医疗队队长,第二次赴巴新执行卫生援外任务。再次到达巴新,Dr.Apaio已成为巴新全国著名的口腔外科专科医生和首席牙科医生。张劲松协助APAIO狠抓团队建设,把国内三甲医院的科室管理、病人安全管理的先进理念中逐步贯彻到日常工作中,提高了工作效率,组织科室年轻医生及牙科学校高年学生开展每周学术讲座,在第51届巴新医学年会上做口腔癌专题讲座;作为评审专家参加巴新第二位口外医师论文答辩会,为巴新口腔外科的学科发展做出贡献。

  巴新属艾滋病、结核病、疟疾、登革热、伤寒五大疫病流行区,当地民风彪悍,治安条件恶劣。张劲松带领全队克服重重困难,踏实工作,圆满完成2年援外任务。2015年9月27日,中国驻巴新大使馆李瑞佑大使亲自颁发任命书,任命张劲松为巴新首届华助中心副主任。2016年12月,巴新卫生部秘书长Mr. Kase为医疗队题词“感谢中国第7批援巴新医疗队对巴新人民所做的杰出服务,祝前程似锦!”

  2017年4月,张劲松结束援外任务回国,他说:“巴新是我曾经战斗的地方,也是个口腔癌高发的国家,作为一名医生,我想为这里的人民做点事;其次,我想向世界展现中国医疗的实力和中国医生无所畏惧、救死扶伤的精神!”

  张劲松获评2017年重庆腾讯大渝网“慈善健康人物”;2017年11月获国家卫计委、中央军委后勤部、中国对外友好协会主办2017年度“中国10大最美援外医生”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