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姓名:高延征
省份:河南省
时间:2019-03

  他技艺高超,在临床一线工作30余年,他坚持做别人不敢做、不愿意做的手术,矢志为不好治、没地方治的病人找出路,手术治愈2万多例患者。为增加手术安全性,缩短手术时间,设计或改良手术器械20余件,获国家专利19项,其中发明专利5项,其自行研制发明的颈椎记忆钢板(GYZ钢板)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填补了省内和国内多项技术空白。

  他热心公益。他聚焦预防与改善青少年脊柱健康和脊柱畸形防控治疗,开启“脊梁工程千人救助计划”,为给因病致贫的家庭和孩子找一条出路,他四处奔波募集善款,一年来,他带领团队走进贫困地区、走村串户,义诊筛查50余场,现场接诊数万人次,培训基层医生3000余人,手术救助脊柱侧弯、强直性脊柱炎200余人,累计募集慈善捐款500余万元,让他们重新挺起脊梁,“堂堂正正”做人,而且大部分实现手术费用零支付。他还在学生及家长中普及脊柱侧弯知识,推广自主研发的脊柱侧弯高效手机筛查方法和智能手机信息上报系统,创立中原地区脊柱健康数据库,长期跟踪随访,进行信息跟踪监控,早期发现,及时治疗。

  他敬业奉献,30多年来,他多次带病坚持走进手术室,因疼痛难忍,竟然有4次是在打了杜冷丁的情况下为患者手术。2017年7月,一位老人因外伤导致偏瘫,手术难度大,需要高延征主任主刀,高延征又打了1支杜冷丁和解痉药,高水准完成手术。他在下手术台4个小时后,作为一名患者躺在手术台上接受手术。

  作为医生,患者的康复痊愈,是他最大的快乐。当面对先治自己、还是先治病人的选择时,他选择先为病人手术;他自谦小医生,却以高超的医术打开那些被折叠的人生,让更多人挺起了脊梁——“堂堂正正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