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李业甫
省份:安徽省
时间:2018-09

  李业甫,国医大师、教授、主任医师、硕导,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一指禅推拿流派第五代传人。曾任中华全国中医学会推拿学会首届教育部长、安徽省推拿学会首三届主委,第二、五、六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省国医名师,省推拿学科创始人,全国推拿学科主要带头人之一,作为全国推拿学科第一位国医大师,从医59年为安徽省乃至全国推拿事业做出积极贡献。

  理论造诣深厚、学术成就突出

  师承朱春霆、丁季峰等各流派推拿名家,提出“病证互参,推药同道;筋骨并举,气血双调;医禅结合,治养并重”学术思想,为全国各地、港澳台及日本、东南亚等20余万患者治疗,疗效显著;总结了推拿治疗内外妇儿各科171种常见疾病的手法;整理了51种保健强身功法,将推拿学科理论化、系统化。发表学术论文16篇,主编医学专著及教材15部,主持科研课题2项,获科研奖励11次。时任卫生部部长崔月犁为其专著《古人养生强身功法》作序。

  技术经验独到、妙手医坛称誉

  1974年在安徽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创建安徽省首个推拿科病房;2003年牵头组建了安徽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推拿科,现均已建设成为国家级重点专科,为安徽省推拿学科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1975年他创造性的研制出我国第一台牵引复位床,现临床应用的各种牵引床都采用了该牵引床原理。首创“李氏推拿牵引复位法”,在牵引床牵引下实施手法复位,精准把控牵引力度,显著提高临床疗效,成果获1989年省科技进步四等奖。自创“李氏定位旋转复位法”,对病变部位精确定位后旋转复位,突破了推拿治疗脊髓型颈椎病的禁忌,疗效独特,其论文获1994年省科协优秀论文一等奖。其技术经验多家三甲医院推广应用,受到同行广泛赞誉。

  创编“李氏自我保健推拿功法”,其专著《自我保健穴位推拿》8年内再版6次、发行22万册,获省第三届优秀科普作品二等奖。电教片《自我保健穴位推拿》、《自学家庭推拿法》被文化部译成多国语言对外交流,为推拿走向世界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潜心传道授业、杏林硕果盈枝

  1982年筹建成立安徽省推拿学会,是国内较早的推拿学会之一,连任三届主委。任安徽中医药大学推拿教研室主任24年间,亲自编写教材、设计教学方案,建立了完整的推拿学科教学体系,弥补了省推拿学科教育空白。通过带教和培训,为省内外培养推拿人才2000余人。通过师承,培养继承人21名,现省内中医院推拿科主任均为其弟子,多位学生在美国、加拿大、瑞士等国弘扬国术。1989年至2002年间,多次赴港澳台、日本、美国等地区及国家开展学术讲座,为推拿走向世界做出积极贡献。

  精诚扶济苍生、社会贡献卓著

  年过八旬仍坚持每周6个半天门诊及1次教学查房,亲自为病人推拿,待患如亲。任全国盲人按摩学会副会长和香港盲人按摩学会名誉顾问期间,培养了400余名盲人按摩师,助其学成营生,促进了残疾人事业的发展。2006年至今,共捐助资金40余万元,帮助江苏省宿迁市130余位失学儿童重返课堂;2013年捐助26万元建设六安市金安区青松希望小学。

  李业甫皓首不忘初心,将一生都奉献给推拿事业,在医教研及传承上建树颇多,为安徽省乃至全国推拿事业的发展作出突出贡献,为推拿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做出不懈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