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姓名:刘海鹰
省份:北京市
时间:2018-06

刘海鹰,男,1964年2月出生,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脊柱外科主任。2001年,留德归来的刘海鹰组建了我国最早的脊柱外科团队,几十年来完成超过一万例的脊柱外科手术。他还成立了北京海鹰脊柱健康公益基金会,赴贫困地区义诊超5000例、81位重症患者术后康复。做过3次大手术的他,每天靠吃3种降压药戴着颈托、护腰站立十几个小时坚持工作。

2001年,刘海鹰教授创建的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脊柱外科,如今已经成为国家级重点专科之一,目前,具有脊柱外科床位42张,年脊柱手术逾800例,2011年,刘海鹰教授在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领导和社会贤达的支持下,创立北京海鹰脊柱健康公益基金会。成立近7年来共赴14省,义诊超70次,行程8万多公里,在7个省份的基层医院建立脊柱贫病救助国家级示范项目救助中心,81位重症患者接受刘海鹰教授免费公益慈善救助手术后得以康复,并彻底改变他们的人生轨迹。十数位欠发达地区的骨科医生成长为学科带头人,过度劳累使刘海鹰先后做过3次大手术。

刘海鹰教授今天的沉着和精湛医术,是他儿时炽热的从医梦和30年如一日的精勤苦练结出的硕果。为练好外科手术技术,他强忍着双手对碘伏过敏的溃烂,在疼痛中勤学、苦悟;为学到先进的脊柱外科技术,他负笈留学德国,在一天12小时、五六台手术的工作强度下精进技艺,脊柱手术中不可缺少的X射线一度造成他出现血液循环障碍、下肢浮肿;为实现自己的“解除患者疾苦,救死扶伤”的誓言,他平均年手术量达到800台以上,甚至为了一台紧急手术,错过了见父亲最后一面的机会;为了让贫困的伤残脊柱患者获得免费住院手术的机会,他用推不掉的“红包”成立了北京海鹰脊柱健康公益基金会,带领团队成员甚至康复的患者一起做公益,让更多的偏远贫困地区的患者重挺脊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