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姓名:方琼
省份:上海市
时间:2018-04

  方琼,博士在读,副主任护师,硕士研究生导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护理部副主任,瑞金医院芳馨护理组负责人。上海市护理学会“乳腺专病学组”组长、中华护理学会专家库成员、全国青联委员。

  医疗圈流传着“三分治疗,七分护理”的说法,可窥见护理对于病人康复的意义。对方琼来说,从专科生起步,到本科、硕士,再到博士研究生,不断进阶的学历背景让她坚定一个信念:让护理工作变得有温度更有情怀,让病人的世界也有欢笑和尊严。

  2010年起,针对乳腺癌病人治疗过程漫长、对个体身心影响深远的特点,方琼带领她的护士团队尝试探索一条全新的专科化、全程、全人护理模式,在国内率先开展由专科护士提供的“导航员”式全程疾病管理。有位病人在曾在感谢信中提到:“专科护士就像黑暗大海中指引方向的灯塔,她给我们方向和指引,让我们的治疗过程变得更加便捷和顺畅。”为了能给到病人有更多的信心战胜疾病,她把工作外延从治疗环节扩展到了心理疏导和情感抚慰。她把康复的病友重新请回病房和化疗室,用志愿者自己成功的治疗经历给病人和家属打气加油。得知有位病人因为术后一年对侧新发乳腺癌而每天以泪洗面,不愿接受治疗时,方琼特地从治疗过的病人中联系到一位有同样双侧乳腺癌治疗经历的志愿者,看到同病相怜的病友康复得很好,点燃了这位年轻的病人对治疗的希望和信心。类似病人在她和她团队的“同伴支持”下,都鼓起了勇气完成所有的治疗。

  方琼和她的团队还为乳腺癌病人提供24小时咨询专线、构建乳腺癌资源中心、为病人设计康复用品、拍摄宣教片、编写科普书籍等延伸专科护理服务。

  作为全国乳腺疾病护理专业领域颇具影响力的年轻代表,2014年她荣获上海市“十大杰出青年”称号,成为上海护理界的骄傲。她带领的团队——瑞金医院乳腺疾病诊治中心先后获得:“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全国第一批优质护理示范病房”、“全国卫生系统优质护理服务先进病房”、全国“用户满意服务明星班组”;2017年“芳馨护理组”荣获上海市卫生计生系统第三届“医疗服务品牌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