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姓名:居马泰·俄白克
省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时间:2018-04

  居马泰·俄白克,男,哈萨克族,1964年10月生,1985年9月初中毕业后在特克斯县星光牧场从事防疫工作3年,1989年9月到伊宁卫校临床医学专业进修学习,1992年9月毕业分配到特克斯县包扎墩牧区卫生院从事医务工作至今。1996年结婚,家中5口人,妻子赛尔山木汗无工作,3个孩子就读于乔拉克铁热克镇寄宿制学校,长女18岁已上高三,次女和小儿子都在上小学。

  至今为止他已在包扎墩牧区卫生院工作了27年,27年来,他刻苦钻研,熟知妇科、外科、儿科、内科等专业知识,是牧民信得过的全能医生,同时也带出了一批又一批牧区全能医生。27年的行医之路,他救治过多少生命垂危的病人、孕产妇,已经多的都记不清了,但是救死扶伤,送患者健康他却始终铭记在心。在这样的牧道上通行、为牧民巡诊的他,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作为医者对职业的热爱、对患者的关爱,牢记使命、兢兢业业、无怨无悔、默默地在平凡的岗位上做牧民健康的守护者。

  有一次居马泰在前往温泉巡诊的路上,看见一位24多岁的小伙摔下50多米深的悬崖,他跳下马背直奔沟底救起了达吾库什•阿维斯汗,经检查发现小伙子头负重伤,4根肋骨骨折,他及时为病人处理了伤口,便联系车送达吾库什•阿维斯汗下山治疗,还把身上仅有的300多元全部留给了吾库什•阿维斯汗,小伙子眼含热泪地说:“居医生,我现在没钱还你,但你的帮助我会永远记在心里!”

  今年2月底的一天,居马泰巡诊到半路时得到消息:包扎墩牧区牧民西尼古丽农药中毒。居马泰加快速度,骑马连续走了一天一夜才赶到这位牧民家中。抢救治疗了三天,西尼古丽终于脱离危险,而此时的居马泰几乎虚脱。

  居马泰的父亲俄白克就是一名老医生,居马泰时时记着父亲的话,千万不能忘记医生的职责。一只老式皮药箱、一匹疲惫红马、一个装满药的马褡子、一件绑在鞍后的皮大衣是居马泰的牧区医生生活的全部,没有洁白的大褂和排成长队的病号,却有着牧民们眼中祈盼的目光和浓浓希望。没有无影灯的光彩,却有着牧民们琴下吟唱的辉煌,24年来,居马泰用他的点点滴滴的感情和执着,谱写出一曲令人赞叹的凡人之歌,而这凡人之歌中,却唱出了居马泰不平凡的精神世界,不平凡的行医生涯。2013年6月获伊犁州第二届敬业奉献道德模范称号;2013年7月获自治区第三届敬业奉献模范奖;2013年9月被授予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2013年12月荣获“最美新疆人”称号;2015年5月获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称号;2015年12月入选"感动中国2015年度人物"候选人;2016年6月获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6年4月获自治区先进工作者称号;2016年5月被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推选为全国“最美家庭”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