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姓名:毕宏生
省份:山东省
时间:2018-02

  针对全世界第一大致盲性眼病白内障(致盲率47%),毕教授作为全国防盲技术指导组专家,创新性的组织和参与了“百万贫困白内障患者复明工程”。为提高白内障手术医师服务能力和水平,确保项目进一步提高实施效果,让即使免费接受治疗的贫困百姓同样能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和视觉安全质量,毕宏生教授结合中国实际和他丰富的临床经验,将国际先进技术标准引入,全国首创提出了白内障手术医师技术培训和考核模式,连续三年共培训眼科医师逾千人,有800多人通过考核。这一“金标准”的制定,不仅让国家的好政策落了地,而且还确保了“将好事办好”,让即使免费接受治疗的贫困百姓同样能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和视觉质量,保质保量的让群众真正享受到了“看得见的权利”,同时为推动我国、我省防盲事业做出巨大贡献。

  为了解决边远地区患者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因盲致残这一社会问题,由毕宏生发起、医院和省慈善总会共同捐资购置了配有先进设备的“山东省慈善爱心手术车”。这些年来,他的团队从边远农村,到革命老区、边陲海岛以及贫困山区,每年行程四万多公里为贫困白内障患者实施免费复明手术,已先后为4万多名贫困患者施行减免费医疗救助手术,减免费用一亿二千万元之巨,成为慈善公益活动的模范典型。先后数次在西藏、青海,在新疆、内蒙,他们的每次义诊及手术都充满着对少数民族兄弟的关爱和亲情,每次都流下了辛苦的汗水和激动的泪水,谱写出了民族团结和对口支援的新篇章。

  针对重大公共卫生项目、重大民生问题——中国青少年视力低下日益严重的情况,他多方奔走呼吁,开展卓有成效的防治工作。成立了防治专家委员会、组建了由100多位眼科与视光专家组成的专业视光服务队伍,成立了防控中心,利用现代视光技术和科研成果,制定了《山东省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治和视觉健康规划方案》,对基层眼科医师和校医开展综合视力低下综合防治培训。

  截至目前,已为逾600万学生进行了视力低下筛查,为65万名学生建立视觉档案,每年为超过15万名视力低下青少年提供规范化诊疗服务,培训校医、班主任近5千名,培训学生和家长7万余人次。使山东省青少年儿童视力低下防治进入规范化、系统化开展的新阶段,形成了独有的“山东模式”,并“逆势”使本省的青少年视力不良率下降8%-10%,得到了国家卫计委和教育部的充分认可,二度获得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