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郭光俊
省份:河南省
时间:2017-09

  郭光俊,生于1952年6月,河南省登封市大金店镇梅村卫生室乡村医生,河南省优秀共产党员,中国共产党河南省党代表,郑州市人大代表,登封市大金店镇梅村卫生室乡村医生全国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全国优秀乡村医生,全国模范乡村医生,全国最美乡村医生。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等国家及省市70余项荣誉称号,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六十年代,为改变家乡缺医少药的落后卫生状况,郭光俊外出学医,在那个资源匮乏的年代,学习期间他得到了村民衣、食、经费等各方面的大力支持,所以他一直怀着一颗感恩之心,到洛阳、北京、沈阳等地发奋苦学。完成学业后,他谢绝了两家医院聘请,回到贫穷的家乡,亲自拉砖运石创建村卫生所,身背药箱走村串户。为了方便群众就医,每天24小时值班,50年来吃、住都在卫生所,日夜守护父老乡亲。遵照上级安排,开展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和急诊急救进农户、健康教育进农户等十进农户服务活动;为本村每位村民免费体检并建立健康档案;每天坚持上山采药免费为村民防病治病;创建河南省第一座农村卫生室康复室免费让残疾人进行肢体功能康复锻炼;每年农忙季节送医送药送凉茶到田间地头;创建便民浴池以改善村民和残疾人的个人卫生;并扶残助残:为一家三傻两瘫的特困户送医送药送生活用品至今41年、为30多位孤寡偏瘫老人免除医药等费用治好偏瘫、为一万余例残疾人免费指导肢体功能康复锻炼;在服务站内创建农民卫生宣教室为村民讲解卫生保健防病知识,另建河南省第一座农村基层党支部党史博览室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原卫生所从一间房发展到集防治康复为一体的综合性脑血管疾病防治专科,规模比建所初期提高500多倍,完善党的各项惠民政策,彻底改变了60年前那种缺医少药的落后卫生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