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亓庆良
省份:山东省
时间:2017-07

  优秀共产党员焦裕禄同志的故乡,在山东省淄博市博山区崮山乡,崮山乡东邻就是源泉镇。在山区群众眼里,源泉中心卫生院院长亓庆良,就是一位他们身边的焦裕禄式好党员。

  亓庆良出生在附近一个小山村。他6岁那年,26岁的母亲因缺医少药失去生命,他眼含热泪,立志长大当医生治病救人。高中毕业后,村里让他担任赤脚医生。后来看他一门心思为乡亲治病,大家就为他争取到一个难得的机会送他上大学。1978年大学毕业,他回到家乡的博山区医院。近20年前,已是副主任医师、“博山区十大名医”的他主动要求到源泉镇卫生院这所山区乡镇卫生院。中间多家医院聘请他,特别是他过了退休年龄后,有的民营医院出价几十万元聘他当院长,都被他谢绝了。“我这一辈子,就是要为山区父老乡亲看病。”亓庆良说。

  如今,亓庆良是山东省乡镇卫生院里唯一有主任医师职称的医生,先后获得全国医院优秀院长、山东省劳动模范、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当年大学同学中,如今他是唯一在乡镇医院工作的医生。周围老百姓说起亓庆良,都说“这是山区老百姓的福气”。

  1997年,源泉卫生院条件很差,顶楼的手术室,夏天最高室温40摄氏度,没有空调,一台手术下来,手术服一拧汗水哗哗流。冬天没有暖气,医护人员把手放在零摄氏度的酒精中浸泡5分钟消毒,冰冷刺骨,疼痛难忍。在这样的条件下,亓庆良和同事们坚持了一年。成功实施手术300多例,没有一例因为条件差而影响治疗。

  到源泉镇卫生院以来,亓庆良几乎每天都上手术台,最多的一天做了12台手术,最长的一台手术做了14个小时。长年高强度的工作,使亓庆良的颈椎严重变形,经常疼痛难忍。经过近20年努力,现在卫生院已经发展成为二级医院,先后获得全国“三好一满意”活动百家示范医院、全国群众满意的乡镇卫生院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