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刘永生
省份:陕西省
时间:2017-08

  村里的120——渭南市潼关县荒移村卫生室乡村医生刘永生

  刘永生,男,1959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潼关县秦东镇荒移村乡村医生。从医40年,他矢志不移扎根农村,救死扶伤默默奉献,被乡亲们亲切称为“村里的120”。

  1976年,17岁的刘永生高中毕业后回家务农,面对村中缺医少药局面,他立志从医。当时正值村里麻疹病肆虐流行危及村中儿童生命安全,他废寝忘食钻研麻疹方面的书籍资料,边学边用,将患病孩子一个个治好,村里的人直夸 “这娃子行”。

  为提高诊疗水平,他勤学不缀,自费参加各种培训,仅学习笔记就有70多本。他以身尝百草,多次被药倒。他遍览古籍自学针灸,大腿上针眼密密麻麻,妻子至今心有余悸。多年的刻苦钻研,他自创了一套方便快捷、痛苦小、花钱少的治疗常见病、多发病的中西医结合方法,受到群众欢迎,被人尊称为“华佗爷爷”。

  从医40年来,他待患者似亲人,老人大便不下他用手抠,产妇需要输血他无偿献血,贫困户缴不起药费他垫支或免掉。他医者仁心,大爱无疆,不仅为群众治好了病,而且还帮助乡亲们过上了幸福的生活。30年前,荒移村村民谢老二家三兄弟因私造爆竹爆炸致老大、老三手和眼睛被炸伤,一时间家庭陷入绝境,危难之际,刘永生伸出援助之手,不仅掏钱为他们治好了伤,帮忙谢家承包苹果园发展养殖走出困境,还把自己的房子让给谢老二作婚房。为帮助谢老二一家生活尽快好起来,刘永生自掏腰包为他买了辆三轮车。后来刘永生的父亲搭乘谢老二驾驶的三轮车发生车祸不幸去世,当得知家人把谢老二告上法院,刘永生偷偷跑到县法院把案子撤了。回来后,刘永生跪在家人面前,声泪俱下,“我爸已经死了,人死不能复生,饶了他吧,要不然就把娃一辈子毁了!谢家一大家子也就全完了!”

  随着医术不断精进,他的名气也越来越大。曾有不少人劝他去县城开诊所,利用名气推销药品,面对利益诱惑,他不为所动,从医40年来,他的卫生室从未离开过荒移村。他说:“家乡就是我的根,卫生所就是我的舞台,父老乡亲最朴实、最真挚的感情才是我人生前行的动力!”

  刘永生先进事迹被媒体报道后,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认可。相继被评为“最美潼关人”、“最美渭南人”、“陕西好人”,2015年被陕西省卫生计生委授予“白求恩精神”奖,获评“三秦最美医生”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