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咸阳首个全国道德模范工作室小记:道德模范“坐诊”出“妙方”
发表时间:2018-08-08来源:咸阳文明网

  “呼老师,最近工作中我和一个同事之间有些矛盾,总是感觉她在有意无意的针对我,甚至在背后破坏我的东西,让人非常苦恼,该怎么办呢?”8月3日上午,在咸阳市渭城区文汇办呼妈妈工作室里,来自毕原路社区的宋洁向全国道德模范呼秀珍诉说着自己多日来的一件闹心事。呼秀珍耐心地听着宋洁的诉说,详细询问她们的相处细节,然后通过分析、举例,教宋洁该怎么处理与同事之间的矛盾。 

 

呼秀珍(右一)在接访日倾听来访群众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咸阳日报 记者 马沅聪 摄 

  呼妈妈工作室设立在文汇路街道办事处一楼的一间普通办公室,可是因为有了辖区全国道德模范呼秀珍老师的定时坐班,又显得很特别。“文青(化名)是文汇西路社区居民,她儿子意外去世,该怎样把这个消息告诉孙女”“菊秀(化名)是新兴北路社区居民,咨询孩子的教育问题”“阿峰(化名)楼上住户卫生间漏水,多次协调找不到合适的处理办法”……每次“呼妈妈工作室”有群众来访,街办工作人员都会详细记录群众的姓名、联系方式、住址,面临的问题以及给予的意见、建议。每件事他们还会定期回访,核实事情的进度和结果,真正把群众的小事当自己的大事来办。

  “群众能到这里来诉说心里话,就是对我们工作最大的信任和肯定,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尽最大努力去帮助他们。”呼秀珍说,当得知街办要成立这个工作室时,她毫不犹豫就答应了,她说,这个工作室是所有道德模范、咸阳好人、优秀志愿者的平台,可以激励大家进一步发挥特长,一起运用手中资源,来解决群众面临的困难,成为群众值得信赖的贴心人。

 

陕西省文明办主任鲍贻勇带队视察全国道德模范呼妈妈工作室运行情况。咸阳文明网 周洵 摄 

  陕西省最美志愿者的罗玉玲、“咸阳好人”李永田等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志愿者都会和呼秀珍一起参与到接访日的工作中来。“我一个人的力量始终是有限的,只有将大家的力量汇聚在一起,才能发挥更大的作用。”呼秀珍说。

  “我们在街道办一楼党群服务中心成立‘呼妈妈工作室’,就是为了给辖区居民提供暖心服务。这一平台服务形式多样,可根据不同人群的需求,走进机关、社区、学校,走进需要帮助的家庭里。短短两个月,‘呼妈妈工作室’已经开展了7次接访志愿服务活动,解决了辖区居民30多件烦心事、闹心事。越来越多的社区居民愿意走进来解决自己的问题,并受这些可亲可敬的道德模范的感染,不断改善提升自己。”文汇办人大工委主任蔡荔红介绍。通过这个平台,发挥道德模范的社会引领作用,积极开展巡讲、青少年教育、心理咨询、谈心谈话、扶贫帮困等志愿服务活动,这些身边好人用自己的行动成为群众身边的贴心人,将“呼妈妈工作室”打造成为优秀社区志愿者、美德居民的孵化器。(咸阳日报 记者 马沅聪 

  延伸阅读: 

  呼秀珍,女,汉族,1944年12月生,中共党员,咸阳市道北中学特级教师。第六届全国诚实守信类道德模范。>>>更多 

 

呼妈妈工作室一角。咸阳文明网 周洵 摄 

  呼妈妈工作室创立于2018年2月,2018年5月正式对外开放。工作室以传播正能量,弘扬社会新风尚为理念,面向社会各界人士,包括广大党员党员干部职工、青少年、学生家长及广大居民朋友们。 

责任编辑:苏琳 原茵
【纠错】
相关稿件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