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陵市委书记姚玉舟:聚道德力量 建幸福之城
发表时间:2011-11-21   来源:安徽日报

    “人的幸福感是在道德实践中实现的,背离道德的实践产生不了真正的幸福。铜陵在文明城市创建实践中,坚持把提升群众幸福指数作为公民道德建设的最终目标。”日前,铜陵市委书记姚玉舟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近年来,在群众性公民道德实践活动中,铜陵市有3人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1人荣获首届安徽省道德模范,2人荣获首届安徽省道德模范提名奖。姚玉舟认为,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是推进公民道德建设最有说服力、最有影响力的鲜活教材。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铜陵在全省率先开展文明劝导、精神文明“十佳”评选等活动,积极探索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途径。其中,“铜陵好人”评选活动自3月启动以来,坚持每月开展一次,本着“我推荐、我评选、我学习”理念,从最基层的班组、楼栋开始,最大限度吸引群众参与。每月市级评选票数都在30万张以上,首月更是突破40万张,超过全市人口一半;今年以来已有7位铜陵市民入围“中国好人榜”。

  “培育城市人文精神是公民道德建设的关键之举。”姚玉舟认为,人文精神构成一座城市文化个性的核心内容,是衡量地区文明程度的重要尺度。城市人文精神培育不等同于公民道德建设,更不能取代公民道德建设,但城市人文精神对城市综合竞争力的形成、发展、壮大和公民思想道德的提升,都起着巨大的推动作用。姚玉舟说,铜陵是一个移民城市,具有悠久灿烂的铜文化,同时也是长江文化、吴楚文化、徽文化“三地文化”交汇地,具有开放大气、礼让包容的文化底蕴。根据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的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总目标,铜陵要进一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培育自信开放、和美大气、明理敏行的市民精神,引导形成积极进取、诚实守信、理性包容、情趣高雅的社会人文环境,推动全市公民道德建设迈上更高水平。

  未来五年,铜陵处于发展的黄金期、转型的关键期。姚玉舟说,铜陵市第九次党代会提出了认真实施 “十二五”规划,努力把铜陵建成现代产业之城、创新创业之城、精致大气之城、平安幸福之城的奋斗目标。实现这一目标,既要靠经济社会发展硬实力,又要靠文明道德软实力,需要用道德模范人物和身边好人的榜样,集聚起引领和支撑城市发展的精神力量。(林春生)

责任编辑:卢 阳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94445&encoding=UTF-8&data=AAYEzQAAAAcAABhrAAAAAQA96ZOc6Zm15biC5aeU5Lmm6K6w5aea546J6Iif77ya6IGa6YGT5b635Yqb6YePIOW7uuW5uOemj-S5i-WfjgAAAAAAAAAAAAAAMDAuAhUAj_OhjTJ4ET-yRL5ybRI4Q6WAt1ACFQCKUUyuxiACT2pIrxkinivjYis-b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94445&encoding=UTF-8&data=AAYEzQAAAAcAABhrAAAAAQA96ZOc6Zm15biC5aeU5Lmm6K6w5aea546J6Iif77ya6IGa6YGT5b635Yqb6YePIOW7uuW5uOemj-S5i-WfjgAAAAAAAAAAAAAALjAsAhQriEsnp9qOnNHtkW_9SjVert625wIUY_8eDOFmmNQwmzYHuCRjNLaXumo.&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