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第一季度
3.jpg
总策划第2262期
王蕾蕾辽宁
王蕾蕾:成为一束照亮残障儿童艺术梦想的光
“我以后想当一名医生,我想治好妈妈的眼睛,我想让妈妈再看看我……”这是王蕾蕾的大儿子在一档电视节目中写的一封家书,质朴而又饱含深情的话语感动了节目现场和电视机前的观众。2022年第一季度,王蕾蕾入选“中国好人榜”。

        “我以后想当一名医生,我想治好妈妈的眼睛,我想让妈妈再看看我……”这是王蕾蕾的大儿子在一档电视节目中写的一封家书,质朴而又饱含深情的话语感动了节目现场和电视机前的观众。

      王蕾蕾在对残障儿童进行形体训练。新华社记者 杨青 摄

        虽罹患眼疾,为了追逐梦想刻苦坚持

        王蕾蕾,一个出生在普通军人家庭的东北姑娘。容貌姣好、身材挺立、性格开朗,这让她从小就立志当一名模特。

        但10岁那年,她被诊断出“视网膜色素性变”——最先是夜盲,随后发展为怕光、视野缩小、视力减退,最终会导致失明。这并没有将幼小的王蕾蕾击垮,为追逐梦想,她一直在和疾病抗争。6年后,她成为了一名优秀的职业模特。她说,“我不只是想穿漂亮衣服,还想把美带给更多人。”

        初登模特舞台时,王蕾蕾的视力已经下降得很严重了。在漆黑凌乱的演出后台,她只能用胳膊肘蹭着墙走,上下台阶也需要摸索。舞台上刺眼的灯光又让王蕾蕾眼闪金光,一片模糊之下只能拼命回忆排练时记下的点位,再借助声音完成走秀。一场演出下来,她的手总会扎上许多小刺,脚也容易被裸露在外的铁管划破。就这样,凭借着对梦想的韧劲,王蕾蕾坚持了8年,捧回了一个又一个奖杯。

        24岁时,因为眼疾的困扰,王蕾蕾不得不离开了心爱的舞台。随后她将重心放到了家庭和生活上,结婚后,王蕾蕾冒着眼疾恶化的风险生下了两个孩子。“虽然眼中的世界色彩难辨,但孩子的出生无疑是一束亮光,照进了我的心里。”王蕾蕾说。

      丈夫艾淑义为王蕾蕾化妆。图片来源:新华网

        风雨后见彩虹,重拾自信一展往日风采

        2011年,王蕾蕾的父亲和奶奶相继因病住院,这对她是一次不小的打击。“当时生活好像一点光都没有了,但父亲在临终前嘱咐我,活着,就一定要活出精彩。”带着父亲的嘱托,王蕾蕾重拾信心,重燃对生活的希望。

        “我看不见世界了,那就让世界看见我吧。”2016年王蕾蕾重新站上舞台分享自己的经历,2017年她成功考入了北京电影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影视表演专业,同年获得了国内某真人秀节目年度总冠军。

        一个又一个亮眼的成绩让王蕾蕾找回了以往的自信。“生命给了我一条向下的路,我却有一颗向上的心。”2019年她荣获“辽宁省残疾人自强模范”称号,2020年获得辽宁省“五四青年荣誉奖章”。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她加入到了《我和我的祖国》的合唱中,为祖国的强盛放声歌唱。

      王蕾蕾(右)和爱人给残障儿童拍摄公益短片。图片来源:新华网

        闪耀自信光芒,照亮残障儿童艺术梦想

        如今自信十足的王蕾蕾,闪耀着光芒。她正用这光芒去照亮那些曾与她一样因疾病而灰暗的人生。

        2016年,她的18万字自传——有声读物《倾听那朵花蕾》出版。“我通过《倾听那朵花蕾》把自己的一些经历告诉读者,希望他们看过之后,工作、生活更加有激情和正能量。”同时王蕾蕾还把音频书籍捐赠给全国众多盲人。

        2017年,王蕾蕾在沈阳市和平区注册了“花蕾助残服务中心”,旨在关心关爱残障儿童和残障母亲。同时她还为残障人士开设了互联网创业课堂。“对于视障人士而言,因为看不见,我们很难自主行动、与外界接触,但互联网可以给我们打开一扇窗。盲人不仅仅能按摩,还能唱歌、能速录、能做心理咨询。”

        2020年5月,一个偶然的机会,王蕾蕾接触到了“唐宝”(唐氏综合征患儿)和“星宝”(孤独症患儿)群体。这些特殊的孩子表现出对艺术的渴望和对舞台的向往,使王蕾蕾的内心很受触动,仿佛看到了自己的影子。她希望通过模特训练帮助孩子们矫正形体、锻炼身体机能,同时帮助孩子们建立自信、培养社会意识,促进孩子们康复。随后她和丈夫一起为残障儿童开设了公益课堂,讲授形体与模特表演、语言表达、创意美术等课程,帮助孩子们走上艺术的舞台。

      王蕾蕾在对残障儿童进行形体训练并进行直播教学。图片来源:新华网

        “虽然我看不见这个世界,但我希望这个世界看见我和我的孩子们,希望自己可以做一束光,去照亮更多残障儿童的梦想。”王蕾蕾说。(特邀报道:人民网 记者:王子锋)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