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
W020210602354425935820.jpg
总策划第2192期
方怀成安徽
党员的哥16年公益路上书写新时代雷锋故事
方怀成,男,中共党员,1977年11月生,安徽省滁州市琅琊区扬子街道菱湖社区居民,滁州市恒信汽车出租有限公司出租车司机。2021年3月荣登“中国好人榜”。

        方怀成,男,中共党员,1977年11月生,安徽省滁州市琅琊区扬子街道菱湖社区居民,滁州市恒信汽车出租有限公司出租车司机。2021年3月荣登“中国好人榜”。

        方怀成16年如一日,坚定理想信念,忠于职责使命,坚持用三尺车厢传递人间真情,用四个车轮承载和谐梦想。他常年免费接送老弱病残群体和需要帮助的人,带领车队组织开展志愿服务和爱心公益活动260余场次,免费出车5500余台次,行程达6.5万余公里,让友爱和文明在车厢里传播。


      方怀成为出租车系上绿丝带

        信仰:让爱的种子播撒到千家万户

        2004年,28岁的方怀成带着爱人和孩子从安庆农村老家来到滁州市,购买了一辆出租车,开始了自己的“的哥”生涯。初来乍到,举目无亲,漂泊他乡时常让方怀成感到茫然无助,每当他遇到难处时,总会有热情友好的滁州市民和出租车同行向他伸出援手,让他感受到这座城市的温暖和希望。爱是力量,爱是感恩,爱是传递。为了回报广大市民对自己的帮助,方怀成心中许下一个愿望:让爱的种子播散到千家万户。

        “出租车是城市流动的风景线,传递着城市的精神面貌,我们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传递社会正能量,让雷锋精神一路传承。”方怀成说。从2005年的“交广爱心车队”到2012年更名“雷锋车队”,他发起成立了滁州市唯一以“雷锋”命名的出租车队伍,由成立初期的43辆车发展到现今的97辆车。他将“扶弱济困、敬老助残、爱心护考、传播文明”作为雷锋车队的志愿服务宗旨,16年如一日在每年高考月,组织车队开展“爱心护考”公益活动。

        每年的高考前期,雷锋车队都会向困难考生提供免费预约用车服务,接受困难考生的报名。2020年爱心护考工作中,方怀成在预约报名表里,看到滁州一中考生王同学的家庭信息,了解到她是定远县界牌集镇人,父母都是二级残疾,家庭十分困难。他主动联系王同学,不仅安排专人专车接送她考试,还把她接到家里吃饭,帮助她顺利通过高考。在随后的回访中得知她被安徽农业大学录取,方怀成还掏出4000元积蓄给她作为学费,让她安心上学。“您是个好人,像爸爸一样给我关爱,我一定好好学习,用优异成绩回报您、回报社会!”。王同学充满感激地说。

        在爱心护考中,总会遇到家庭困难的考生,方怀成总是当场记录下他们的联系方式,把自家省吃俭用的钱拿出来,再四处奔走筹集些善款,资助他们上学,凭着自己微薄的收入和社会各界好心人的慷慨解囊,如今他已资助了6名学生圆梦大学。


      方怀成带领车队开展“爱心护考”

        使命:党员的身份就是担当和奉献

        如果要问方怀成奉献爱心的这么多年里,最让他开心的事有哪些?“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是他唯一答案。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他第一时间主动向社区党委报名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与社区工作者一起投身到疫情防控第一线。“请出示通行证”“请戴好口罩”“多买点菜,尽量少出门,两天只能出一次门购买物资”方怀成一遍遍地重复着,叮嘱着,耐心地解释着,从早上8点到晚上8点,琅琊区菱湖社区清流水韵小区门口他的身影从未缺席。社区工作人员多次劝说他回家适当休息,都被他婉言回绝了,“我是共产党员,就得带头上。”方怀成坚定地说。


      疫情期间方怀成为居民测量体温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初,因为距离上一次献血不足6个月,无法第一时间为武汉人民献血,这让方怀成感到很遗憾。后来一到符合医学规定的可再次献血时间,他就将献血量提高到了最高标准400CC。截至目前累计献血达8000CC,他说要与时间赛跑,趁现在身体好,多献点。

        坚持:爱心公益路越走越宽广

        “每当看到路边有熄火的车辆,我们不袖手旁观,总会主动上前助一臂之力;看到路旁焦急打车的老人和残疾人,我们总会选择在他们身边停下;接到市民求助的电话,我们的车载对讲机总会发出急切帮忙的声音。”16年来,方怀成共组织雷锋车队开展各项爱心公益活动和志愿服务活动逾260余场次,免费出车5500余台次,行程6.5万余公里,无偿献血8.7万CC,免费接送考生3.5万余人次,累计向社会募捐或捐款38万元。他们的足迹遍布24座敬老院、15所中小学及市属福利院、光荣院、救助站……他带领雷锋车队用行动将爱心洒落到这座城市的每个角落,兑现了“滴水之恩,涌泉相报”的诺言。

      敬老院看望老人送去慰问物资

        他们先后20余次免费接送特教学校师生、光荣院抗战老兵等群体走进滁州花博园、高铁站……通过参观城市新貌,感受城市变化。16年来,他免费接送70岁以上老人、残疾人、困难人群达5500多人次,免收或少受车费约3.5万余元。


      带抗战老兵游览景点

        “我热爱自己的职业,有了雷锋车队,我觉得自己从事的更像是一份事业,每当握上方向盘,这种使命感和责任感就会油然而生。我们的车队就是要用小小的力量让需要帮助的人感受到这个社会的温暖,让大家知道,雷锋精神就在我们身边。”方怀成为自己的职业感到骄傲。

        伟大出自平凡,16年来,方怀成在无私奉献中砥砺精神,在扶危济困中坚定信仰,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有了新的阐释,用纯粹的信仰和高尚的品质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写在人生日记的每一页,续写出新时代“雷锋故事”的精彩篇章。

      (来源:滁州文明网 责编:郭雯)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