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
18
1
总策划第2074期
张包春江西
“宣传大使”路遇火情再次出手
张包春,男,1955年1月出生,江西省宜春市万载县双桥镇龙田村村民。他是村广播站广播员,坚持走村串户开展消防安全宣传40多年,乡亲们都称他为“民间消防宣传大使”。2018年10月,张包春入选“中国好人榜”。

        在江西宜春万载县双桥镇,有一位朴实的农民、一位老党员,他是“全国119消防奖先进个人”,也是“中国好人”“江西省劳动模范”。

      张包春。资料图片

        他叫张包春,是一位乡村“大喇叭”。40多年以来,他骑着三轮车走遍了全县17个乡(镇)181个行政村,累计向50余万乡民义务宣传消防知识。

      张包春(左一)向乡民义务宣传党的政策。资料图片

      张包春(左二)向乡民义务宣传安全用电知识。资料图片

        40多年如一日,风里来雨里去,张包春骑坏了5辆自行车、7辆摩托车,用坏22个广播喇叭,免费印制了各种安全资料,前前后后自掏腰包花费近20万元。有人说他傻,但他却憨厚地说:“乡亲们能平平安安过日子,我心里就甜。”

      张包春为乡民宣传消防安全知识。资料图片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张包春积极响应、迅速行动,加入一线疫情防控宣传工作。他自愿加入到村党员突击队中,通过“大喇叭”“小广播”、张贴宣传彩页、发放告知书等多种方式方法,运用群众听得懂、易接受的语言,普及疫情防控知识,传播消防安全知识。

      张包春走街串巷宣传防疫防火。资料图片

        年逾六旬的张包春开着“防疫防火宣传车”,穿梭在大街小巷、村道院落,向乡民们宣传疫情防控防护以及防火安全知识。村里每天都能听到他熟悉的声音:“各位父老乡亲新年好,为了大家的健康和安全,疫情期间,请尽量呆在自己家中,少走亲戚……”“居家消毒时,注意不要对插座、开关、电器等带电设备过量喷洒液体消毒剂,以免引发短路导致火灾。”

      张包春深入村组屋场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和防疫知识。资料图片

        张包春说:“农村好多老年人不重视,不知道疫情的可怕,在防疫的时候,又怕大家忽视防火安全,我想尽点自己的力量让大家知晓,一次不够就两次,两次不够就三次,直到疫情结束。”

       

      张包春(右)为疫情防控捐款。资料图片

        为了支持防疫工作,张包春还卖掉自家3000斤粮食,为疫情捐款2100元、维修宣传招牌、给宣传车加油,累计花费5000多元,为坚决打赢防控疫情阻击战贡献一份力量,成为消除疫情阴霾的一抹亮色。

        5月12日,张包春又做了一件大好事。那天上午,万载县白良镇的村道上,一辆电动车疾驰而过。骑车的是一位女士,车上还载着两个娃娃。但他们都没发现,电动车已经窜出了烟。一场事故随时可能发生……

        说来也巧,就在这紧要关头,张包春出现了。当时,他正骑着他的广播大篷车,准备去白良镇开展“防灾减灾日”宣传。他狂按喇叭,大喊“停车,快停车!”

        听到张包春的喊声后,女士带着两个娃娃赶紧下了车。此时烟越冒越大,没一会就浓烟滚滚,火焰也喷了出来。事发在农村道路上,前后人家水源缺少,加上天气炎热干燥,路边就是林区,路上还有不少过往车辆,情况危急!

        只见张包春沉着冷静,从他那其貌不扬的大篷车上拎出两瓶灭火器,提、拔、握、压,一气呵成。电动车的明火很快就被灭了,但电动车还在冒烟。张包春又喊来就近的村民,用水桶提水彻底排除了险情。

      电动车起火很可怕,烧得只剩铁架。资料图片

        这可不是张包春第一次救人。2011年3月4日下午,张包春跟往常一样,正开着广播大篷车在村里广播防火知识。突然,从一间屋舍中传来一阵撕心裂肺的呼救声:“快来人啊,着火了,救命啊!”

      张包春(右)在他的宣传车旁。资料图片

        起火房屋里堆满了柴草,火焰有几米高。张包春4次弓身钻进火海,用宝贵的五分钟,把火海中的4个小孩一一救出。他的头发、眉毛被烧焦了,脸、手也被烧伤了,但他全然不顾。孩子们化险为夷后,张包春又和乡亲们一起救火……村民感激不已:“要不是张包春舍命相救,这4个小孩可能没命了!”

        每次出手救人后,张包春总是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只是做了该做的而已!”

      (中国文明网综合江西文明网报道 责任编辑 陶恒)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