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
11
总策划第2069期
袁金华江苏
自费百余万元建道德法治园 一刀一凿雕精神丰碑
袁金华,男,1949年4月出生,江苏如东人,原丰利中学党支部书记、副校长,现为如东县丰利镇悟园主人。他用13年时间自费筹建德法教育园,每天花费十几个小时雕刻园内碑石内容,磨坏刻刀十余把、磨头一千多只,最终建成200多米文化长廊。同时他作为义务讲解员,传承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接待学生和社会人士4万多人次。2019年6月,袁金华入选“中国好人榜”。

        立师魂,文脉相传,他是挖掘传统文化的思想者

        丰利有着千年历史,曾有一座人文荟萃的汪氏文园,是前清36座名园之一。因种种原因,昔日风华无限的园林如今已经荡然无存。但在袁金华心中,依然有一座“文园”。

        2004年初,袁金华从丰利中学党支部书记、副校长的岗位退居二线后,产生了要为继承和发扬丰利这座千年古镇的历史传统文化做点实事的想法。他开始在自家院子里叠石造景,制作树桩和盆景。同时,他在院墙边修筑了一条长廊,用以展示明代石刻和名人题跋。这个工程耗时一年,他用光所有的积蓄,初步建成了悟园。

      悟园。资料图片

        2005年初有家长对袁金华说:“这园子做得很精巧,但对于孩子们来说,还缺少一个鲜明的教育主题。”这一句话提醒了袁金华,令他陷入沉思之中。
        就在那一年,袁金华母亲的身体大不如前,他的爱人和嫂子天天服侍在侧,从无怨言。她们的孝行让袁金华非常感动,他决定在悟园开辟一个孝文化的主题长廊。这样,教育性就突显出来了。
        2005年7月2日下午,袁金华为了尽快完成“悟园”二期工程孝文化主题长廊,赶往临近的乡镇采购石板,途中,突然接到爱人石秀梅的电话说,妈妈快不行了。他跪倒在母亲面前,连声呼喊“妈妈、妈妈、妈妈,儿子回来了啊……”然而,94岁的母亲永远地闭上了双眼。想到自己15岁时父亲去世,是母亲把他姊妹五人含辛茹苦拉扯成人,而自己为了建悟园,却未能见上母亲最后一面,空有孝心却难有孝行,袁金华失声痛哭。

        2015年,南通市教育关工委的领导和县司法局的领导前来参访,谈及青少年法治教育的问题,说希望在全市、全县能有一些开展青少年法治教育的基地,引发了袁金华深深的思考。他和家人商量后,决定把西边的废沟塘填平,拓建一个新的院子,搞一个法治教育主题园子。儿子和儿媳妇理解他的想法,但还是说,不能把过日子的钱都用来建园子啊!

        袁金华辗转反侧,一夜无眠。过了几天,儿子和儿媳妇买菜回来,交给袁金华一个存折。儿媳妇说:“爸爸,你和妈妈做了一辈子老师,现在退休了,你还在为教育事业操劳,我们也是人民的教师,我们支持你!”那一刻,袁金华激动得说不出话来。

        2016年,悟园三期工程中的西院法治长廊如期开工。为了节约支出,袁金华把自己当作一个壮劳力,和工人师傅们一起干活儿。5月的一天,他在推运泥土时扭伤了左腿,一直疼了七个月才恢复。但即使这样,他还是没有休息一天,愣是拖着伤痛的腿,完成了法治文化长廊的后续工程。

        取名“悟园”就在于让年轻人能真正感悟人生的真谛,懂得人生的意义不在于享受,在于敬业;人生的追求,不在于拥有,在于创造;人生的价值不在于获得,在于奉献。悟以往、悟当下、悟未来——行孝尽忠、心怀天下!

        守清贫,雕刻丰碑,他是培育精神家园的实践者

        “你这双手,怎么看都不像是一个老师的手,比农民的手还粗糙!”如东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县文明办主任余晶在与袁金华握手时,不由得惊叹。

        是的,这是一双被雕刻刀磨得全是老茧的手。168块碑石上的图文是袁金华一刀一凿雕刻出来的。建悟园的过程中,袁金华便自学起雕刻,不单是为了节约成本,更是为了充分表达雕刻主题的内涵。在大理石上雕刻字画,可谓是“细活儿”,最小的字不足一厘米,一般的字也只有常规的三号字大小,而且人物像的线条弯弯曲曲,很难把握。蒙古黑的大理石特别坚硬,光雕刻用的吊磨机,袁金华前后就换了三台,磨头用去一千多只,雕刻刀坏了十余把。他手上的血泡起了又消,消了又起。雕刻时,为了手指的灵活,又不能戴手套,而雕刻的粉尘四处飞扬,又必须戴上口罩和眼罩。夏天,酷暑炎炎,但又不得不套上外套遮挡粉尘;冬天,寒风凛冽,手冻得发红。

      袁金华在大理石上雕刻。资料图片

        最难熬的是一种寂寞,袁金华的爱人要在县城陪孙子读书,家里就他一个人,没有人说话,从早到晚十多个小时,袁金华面对的是黑黑的大理石和粉尘飞扬的空间。隆隆的雕刻声中,偶尔传来院子里他养的小狗“赛虎”的叫声,此刻的袁金华才想起自己中饭或者晚饭还没有吃。而所谓的吃饭,则是他煮一顿吃三餐。生活,过得相当清贫。

      袁金华在修剪盆景。资料图片

        为了省下一笔笔费用,悟园里的花草树木都是袁金华亲自精心培育,大到地栽树木的修剪,小到盆景的栽培。地面上的地砖,是他从拆迁户家买来一块块铺成的,油漆也是他一刷子一刷子刷上去的。

        2018年5月23日上午,袁金华在搬运建园石头时,不慎被石头砸伤了右腿,那次受伤特别严重,股四头肌腱全部砸断,以至手术切开的刀口有20多公分长,经过两位麻醉剂和四位医生两个多小时的手术,用钢丝固定,断的肌腱才接上,刀口缝了十多针。为了不影响《丰利文化丛书》的编写工作,术后第二天他就在病床上开始整理《悟园古丰》和《翰墨古丰》的书稿,术后45天就拄着拐杖陆续接待了北京来的参观者和县内几所学校的师生。

        怀天下,翰墨飘香,他是弘扬忠孝法治的宣传者

        悟园从2004年开始筹建,历经13年,直到2017年10月完工。悟园分东院、前院、后院、西院四个庭院六大文化长廊。东院遍植庭院花卉,书法长廊镶嵌着启功等著名书画家为明代老碑的题跋;前院和后院贯通,前院以盆景为主,并建有接待室,后院以地景为主。院子四周的回廊是三大文化长廊,分别是:“大孝动天”忠孝廊,镶嵌着中国历代二十四孝图文故事;“三教如流”文化廊,镶嵌着儒释道三教始祖像和生平事迹介绍;“文化名人”走廊,镶嵌着51位历代文化名人肖像和生平事迹介绍。西院是2016年拓建的,北廊和西廊是法治文化廊,镶嵌着从夏商西周到党的十八大,分成了十个阶段,展示了各个阶段的法治思想、法家代表人物像和生平,部分历史典故;南廊和东廊则镶嵌着清乾隆年间闻名于世的丰利文园十景、绿净园四景图及名人题咏。

      文化长廊。资料图片

        如今,悟园在江苏省、如东县和当地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不仅成为丰利古镇一景,也成为了省、市县相关部门挂牌的“科会科学普及示范基地”“如东县中小学生思想品德教育基地”“南通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南通市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和“如东县新时代文明实践点”。

      袁金华(左一)在悟园为学生们讲解。资料图片

        目前,袁金华正在筹集资金,争取早日建成悟园展览馆,将藏品向社会展示,退休不退岗,他表示要将教育事业作为终身的事业做下去,服务社会,奉献社会。

      袁金华(后排中)在悟园接待参加文明实践的学生。资料图片

        知书、达礼,悟道,袁金华对中国文化有深深的爱。修身、齐家,报国,袁金华对这片土地有殷殷的情。他是古镇丰利的一介书生,他是文化丰利的一个行者。千年不散的江海风情,百年传承的园林艺术,十年不辍的躬耕打磨,让德与孝、法与情成为丰利悟园里与园艺盆景相映生辉的四大价值元素。这是一个教育世家,一家五口、四个教师,春种桃李、秋收硕果。一个园子三个院子、百米长廊,像一条文化的长河,引人入胜。他是一位坚强的老人,虽年过古稀,但他身上充满了振奋人心的力量。

      (中国文明网综合江苏文明网报道 责任编辑 陶恒)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