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
11
1
总策划第2044期
张锐湖北
“我们心怀感恩,也要为国家出点微薄之力”
张锐,男,1973年出生,湖北省潜江市残疾人联合会盲人协会主席,潜江市蓝天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校长。年少时,他因视网膜病变导致双目失明。尽管个人生活屡遭不幸,他却始终自强自立、热衷于公益事业,无私帮助千余名残疾人掌握一技之长,实现就业创业。2019年4月,张锐入选“中国好人榜”。

        抗疫期间,湖北省潜江市慈善总会开出一张8069.86元的捐款收据,注明捐款定向用于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捐赠人为潜江市盲人协会暨205位残障人士。这笔捐款是由“中国好人”、潜江市道德模范、潜江市盲协主席张锐通过手机银行转给潜江市慈善总会的。

        疫情初期,潜江市盲人协会发出倡议,号召全市残疾人采取严格的预防措施,做好自我防护,做到不信谣、不传谣,团结一心,共同努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这则倡议由潜江市盲人协会主席张锐发起,他在倡议书上留下了自己和市残联、市防控指挥部的电话,便于大家联系。

        “虽身有残疾,但心中有大义。我们残疾人不能做疫情防控的旁观者。”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张锐毫不犹豫地站出来为残疾朋友服务。

        张锐第一时间为疫情防控捐款1000元,以实际行动表达自己的心意。深明大义,慷慨解囊,这些年来张锐多次参加公益活动,通过捐款捐物表达自己的爱心。

      张锐通过网络发起倡议。图片来源:潜江新闻网

        今年47岁的张锐,人生充满坎坷和不幸。1988年秋,青春年少的张锐迈进高中的大门。他品学兼优,梦想是通过刻苦学习,考上心仪的大学。然而不幸向他袭来,上高中不久,他患上“视网膜色素变性”,导致视力急剧下降,不久只留下一点光感,到处求医未果,不幸双眼失明。

        在沉重的打击面前,聪明能干的张锐没有消沉,他自强不息,不向命运低头,无数次摔倒又无数次站起来,重整行装再出发。他拜师学艺,肯钻研,掌握过硬的推拿按摩技术之后开店经营。按摩店收入稳定后,他便开始帮助残疾朋友就业,免费培训视力残疾及其他残疾人学习按摩、推拿、洗脚、电脑、微商等技能,先后帮助千余名残疾人就业、创业、成家立业。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为残疾人服务是我的职责和使命。”面对新冠疫情,张锐认真学习有关精神,时刻关注疫情的发展,积极作为。他通过盲人协会这个平台,与其他残疾人朋友保持紧密联系,尽其所能配合做好防控工作。

        张锐每天联系全市各区镇处盲协代表,通过微信收集掌握盲人身体健康状况,汇总后向省、市残联报告。在他们的微信群QQ群中宣传中央、省、市及残联关于防疫的政策,转发权威媒体关于疫情的最新消息,正面宣传引导残疾人朋友掌握防疫知识,主动居家隔离,保持良好心态和习惯。

        身为残疾人,张锐与残疾朋友们心相随,情相通。为方便他们了解政策、获取信息、学习知识,张锐用电脑将“文字内容”转化成“音频格式”传给盲人朋友收听。在自己为残疾人朋友释疑解惑的同时,及时向有关单位和部门反映疫情期间残疾人生活中遇到的困难,促进问题的及时解决。

        身残未敢忘忧国。在张锐的示范带动下,潜江残疾人尽其所能参加抗击疫情。他联合志同道合的朋友为残疾人解决疫期看病就医困难,联络大夫网上门诊,发放就诊卡50张,为12名残疾人开展线上心理师培训。他还利用“慧眼购”电子商务平台,参加市内7家线上销售平台业务,带动5名残疾人就业,为市内几家生活物资网上销售平台做线上电子商务技术服务。在他的影响下,越来越多的残疾人也主动参加所在街道小区的值守,冒着寒风赠送土鸡蛋慰问防疫执勤民警。

        “疫情发生以来,党和政府始终牵挂广大残疾人,关心关怀着大家。我们为生活在这样的国家,生活在这样的时代,感到欣慰和自豪。”张锐这番发自内心的话语,也代表着残疾人朋友的共同心声。

        前不久,按照湖北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文件精神,潜江市重度残疾人、低保对象、孤儿等特殊困难群体,按照城市人员不低于500元,农村人员不低于300元的标准,及时领到了生活物资救助金和物价上涨补助金。

        为支持湖北抗击疫情,全国各地几十支医疗队、数万名医务工作者舍生忘死,汇聚到最危险的地方积极奋战,挽救患者的生命;广大党员、基层干部、社区工作者以及其他各行各业的人舍小家为大家,坚守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全国上下,广大干部群众积极踊跃捐款……这些消息一次又一次打动着人们的心。

        疫情无情人有情,残疾人员献爱心。张锐联合三个残疾人朋友发起倡议。他们在倡议书中写到:每天的疫情报告无不牵动着国人的心,同样包括我们每一个残疾人……我们心怀感恩,国家长期以来给予的照顾和关怀,以及社会各界助残组织的帮助,成为涌动在我们心田的力量。国难当头匹夫有责,有国才有家。我们残疾人虽不能到抗疫前线去战斗,但是也可以为国出点微薄之力,向抗击疫情最需要的地方献一份爱心,捐一份真情……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倡议书发出后,得到残疾人朋友自愿自觉的积极响应。仅一天时间就收到205位残障人士捐赠的善款。“钱不在多少,这是我们的一点心意。”李艳红夫妻二人都是视力残疾,尽管收入微薄,俩人捐款500元,张锐自己又再次捐款500元,并在第一时间汇转给市慈善总会。

      (中国文明网综合湖北文明网、潜江新闻网报道 通讯员严勤 责任编辑 陶恒)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